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应强制使用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3-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卞增年绘图“已有9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目前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1%,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5%。所以今年两会我提出了‘7岁以下儿童乘车应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说。(3月12日《工人日报》)

交通事故是儿童意外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每年约有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车祸时,车内未安装儿童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儿童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车辆内的安全带都是按成人设计的,仅适用于身高140厘米、体重36公斤以上的儿童。对7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安全座椅是乘客安全的保障。

目前,全社会还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树立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认知,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全社会形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需要一个过程,可以说强制使用是当务之急。

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条款中没有专门针对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规定,这显然是一块亟待补上的短板。郑坚江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规定,明确在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7周岁的儿童时,必须配备和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以保护儿童的乘车安全。笔者认为,儿童的安全需要法律护航,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画里有话

钱夙伟

新闻推荐

横山小学 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 提高食品安全服务意识

(全媒体记者余坤洋)为尽可能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实现学校食堂食品管理操作工作科学化安全化,日前,横山小学组织学校食堂从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安全座椅应强制使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