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设置适当准入门槛规范代驾行业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3-1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人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代驾行业也在悄然兴起,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然而,代驾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行业乱象滋生,出现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人大代表李龙、邓强、徐建军等人,特别关注该问题,并做出了分析和建议。

目前,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法律法规缺失、监管缺位。代驾人、被代驾人、代驾公司三方所涉及的法律关系不清晰,无行业强制性规范,缺乏制度约束。另一方面,工商部门负责代驾公司注册登记,但对代驾公司经营行为不具管辖权。代驾公司从事非运营驾驶服务,运输管理部门也不具备管辖权。

其次,从代价人员的从业资格来说,代驾公司的要求五花八门,无统一准入标准,绝大多数代驾从业者从未受到过专业培训,资质不全、漫天要价、临时加价等现象屡见不鲜。且存在安全隐患,被代驾者往往处于醉酒、意识模糊的状态,自我保护能力弱,特别是在狭小空间中,人身财产安全容易受到侵害。

从被代驾人员方面来看,维权缺乏依据。正规代驾公司一般会统一为从业人员购买代驾险,但多家保险公司表示该险种“只管车”,不涵盖人身保险和意外险等。为了规避平台20%-30%抽成,私下现金交易也很普遍,由于没有签订合同文本,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往往缺乏依据。

代表们建议,首先要健全相应法律制度,加强行业监管。向上呼吁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规范代驾行业的法律法规,理顺代驾公司、代驾从业者、被代驾人之间的权责关系,为可能产生的纠纷划定评判标准。进一步明确工商、公安、交通等各部门在代驾行业中的监管职责,确保代驾行业健康发展。

其次,建议设置适当准入门槛。建议公安、人社、交通、工商、物价等相关部门对现有的代驾企业进行整顿,对新进入的企业严把准入关,加强日常监管和指导。尽快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特别是在代驾合同、收费标准、从业人员准入、培训学习、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整体规范。

再次,注意解决安全隐患。由政府出面,组织保险公司、代驾企业、法律从业者召开座谈会,共同完善代驾险保障范围,解决代驾服务后顾之忧。同时,加强拒绝“黑代驾”宣传,引导车主选择正规代驾公司,保障出行安全。

本报记者孙文婧

新闻推荐

“堵住”支气管动脉,救下咯血女

本报3月14日讯日前,年近六旬的赵女士严重咯血险些丧命,幸亏市立医院本部多学科联合抢救三个小时,才成功挽回了她的生命。赵...

相关新闻:
阳光·泡泡·我2019-03-15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设置适当准入门槛规范代驾行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