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村之恋 □庞泳承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3-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桂东南地区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山村,面朝河流背靠青山,群山环抱,一条小河和一条小溪在此交汇后,向东南流向远方,一条水泥路略显弯曲通达村庄,一栋栋小楼房沿路而建,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在这里,小村陪伴着我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

小村已有300年的历史,自第一代先祖到此开荒置业以来,到我这一代已是第10代。小村现有26户人家,100多口人,村里人和睦相处,憨厚老实,勤俭持家,相亲相爱似一家人。

听爷爷讲,先辈们几经波折,最终选址在这安营扎寨至今。从前的老房屋依山而建,紧紧相连,像一座小城池,守护着祖辈们安居乐业。可是在民国动荡的年代,小村未能幸免遭受土匪的攻打,我的曾祖父身受重伤,险些没了性命。现如今,走在小村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砖混结构的小楼房,不少楼房门前停放着小汽车以及锈迹斑斑的凤凰牌单车,偶尔会看见几条狗摇着尾巴在村里四处漫无目的地“游荡”。在村头,零零散散还有那么几排老房子,已没有人居住,却满载着儿时的记忆:小时候,到开晚饭的时间,家人总是大声催促着在外头嬉戏玩耍的我回家,清脆响亮的声音传遍整个小村。村头还有一个小祠堂,旁边居住着几户叔伯。

现在的祠堂修建于1996年,特有讲究,清一色的砖瓦,童年的我有幸目睹了祠堂的修建,由各家各户集资建设。伴随着“咯吱”一声,推开祠堂大门,堂内摆放着几张长方桌,一排香炉安放在厅堂内正前方。逢年过节,全村的男男女女都会来到这里烧香、上香,这已形成了习俗。结婚娶媳妇了,也同样是到这里拜堂成亲。如若是哪家办喜酒,对于我们来说那是最开心的日子,因为有好肉好菜吃。吃罢,还可以打包拿回家。

草鱼是家乡的特产,家家户户都建有小池塘,引用山泉水自然放养,整个生长期用天然的野草喂养。家里来客人了,必然会上草鱼这道菜。煮熟后的鱼肉没有腥味,肉质细腻,口感柔滑,一锅鱼头汤更是让人回味无穷,那味道杠杠的。

遇上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下,我最喜欢去小溪边钓鱼。小溪里有七星鱼、塘角鱼等野生的鱼儿,约上几位伙伴,带上鱼竿、鱼篓和竹筒,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穿过树叶间舒适的阳光,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再哼上一曲《外婆的澎湖湾》等乡居小唱,歌声、欢笑声在乡间小路上由近向远散去,此情此景,印象极为深刻。

小溪水流清澈、轻缓、清凉,清晰可见鱼儿在溪水里游来游去。静静地手持钓鱼竿,像躲迷藏一样半蹲着在田埂边上垂钓,耳畔尽是潺潺的流水声,像是多情的少女哼着一曲曲婉转美妙动听的歌儿。若是累了,心烦了,久不见鱼儿上钩,干脆拿鞋子来当座垫,赤足坐在田埂上。一阵风吹来,空气中瞬间弥漫着稻花香,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涌心头。

早些年,总觉得小村多少有点被人瞧不起,大家都憋着一肚子气,但又无可奈何。这主要归结于小村没有出过一名大学生,相比邻村,他们不仅有大学生,读的还是清华大学。村里的长辈们常常对我们说,要发奋读书,争取考上大学,为村里扬眉吐气。2006年,村里出了第一个大学生,彻底打破了小村的宁静,结束了小村没有大学生的历史。此后,小村陆陆续续出了多名大学生。听说,小村计划在近期内做一个读书光荣榜宣传栏,放置在村头显眼的位置,将考上大学的学生名字逐一刻写在光荣榜上,用以激励下一代把书念好,将来把家乡建设好。

最令人怀念的还有农忙的时候,我们一起帮助家里插秧、收割稻谷;暑假的时候,和小伙伴们去放牛,迎着晚霞牵牛而归;过年的时候,有新衣服穿了,也有了压岁钱;上学的时候,大伙一起结伴沿着山间小路去学校……

上了大学,参加工作之后,我回小村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一些晚辈的名字(乳名)我已叫不上来。每次回小村,我都喜欢围绕着村子走走,拿手机拍一些相片,也和我的少年“闰土”、长辈们聊聊天。尽管远离了小村,但小村永远在我心中,因为那山、那水、那人、那情、那事还有那乡音,曾经养育和温暖过我,始终不能忘怀。无论走到哪儿,无论身处何地,我始终牵挂着你、依恋着你、爱着你——我的小村。

新闻推荐

县住建局四举措强化工地复工安全 隐患整改不落实一律停工

(全媒体记者苏晨)为切实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县住建局通过“提高认识、严格检查、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扑朔迷离僰王山2019-03-15 06:07
评论:(小村之恋 □庞泳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