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秘家电售后维修乱象: 无病假修小病大修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以实习名义进入了西安腾辉家电服务公司,这家公司负责灞桥区小天鹅家电售后服务。维修员小李接到一个洗衣机漏水维修订单,一番检查后小李告诉客户,洗衣机漏水的原因是滚筒变形,需要更换,然而在维修的时候,小李偷偷将排水管换掉后叮嘱记者赶紧收好。

既然是滚筒变形,为什么还要换掉排水管呢?小李说,导致漏水的原因是排水管破损,滚筒并没有问题,小李隐瞒了这个信息。明面上更换了滚筒,暗地里却维修了排水管,这一明一暗的维修,收费自然不低。

这次维修,成本不到40元,收费却高达400多元,小李因此可以拿到200多元的提成。小病大修仅仅是个别现象吗?

在深圳宏创盛贸易有限公司,维修员小赵也接到一个洗衣机漏水的订单,小赵检查后,告诉客户排水电机坏了,需要更换。小赵避开客户视线所及,躲在阳台的一个角落进行操作,让记者惊讶的是,小赵虽然带了一个电机,但只是将原电机拆下来后,又重新装了回去。

这次维修没更换任何配件,小赵就收取了280元维修费,他告诉记者漏水与排水电机一点关系都没有,实际原因仅仅是一根铁丝卡住了排水阀门。

除将小问题说成大问题,赚取高额提成,维修人员有时还会把没问题的家电说成有问题的家电蒙骗客户。宏瑞家用电器服务公司还负责三洋洗衣机售后服务,小陈接到一个洗衣无法脱水的维修订单。上门后,他将自己关在洗衣间的角落,捣鼓了几下,将几件衣服放进洗衣机,再启动,脱水功能恢复正常。小陈告诉客户,他对洗衣机进行了精准地平衡校正。

这次服务小陈收取了客户210元维修费,小陈承认洗衣机压根儿就没问题,不能脱水只是衣物重量太轻,称重时无法识别,只需再扔两件衣服进去,洗衣机就可以正常运转。洗衣机没有问题,而所谓的平衡校正,实际只是小陈的一番说辞而已。

调查中记者很是好奇,维修人员这些形形色色的欺骗伎俩,为什么很少引起投诉呢?一些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要学会用专业知识蒙骗客户,更要学会看人下菜碟,经济条件好的收费高一些,经济条件一般的收费就低一些,目的就是为了多赚钱,而不引起客户向生产厂家投诉。

那么,一些号称返厂维修的家电,又存在怎样的猫腻呢?

新义安电器维修服务公司负责容声电器南坪区售后服务,五十平米左右的房间内堆放了三四十台冰箱洗衣机,这都是从客户家里拉回来,号称返厂维修的。返厂维修实际上就是在这个维修点完成的,这么做目的就是为了多赚钱。

有时,为了要将返厂维修的戏演足,工人甚至还会在根本没有维修过的机器上伪造维修痕迹。

据央视

新闻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元素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话题受到老百姓的关注。同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元素”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今年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家电售后维修乱象: 无病假修小病大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