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3-16 07:19   https://www.yybnet.net/

◇邓训晶

春风吹暖大地,路边小草绿了,枝头花儿含苞了,原野换上了五彩缤纷的春装,举目远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农人开犁了,田间响起了第一声牛鞭,农人扶着犁,吆喝着老牛,哗啦啦犁开了一条条深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大意不得,不按时播下种子,秋天哪来硕果累累?所以农人抓紧时间,耕地播种,他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农村机械化程度相当高了,耕地有耕地机,撒种有播种机,栽秧有插秧机,收割有收割机,大多数已经不用耕牛种田了。但还是有很多老农难舍耕牛情结,还是觉得只有牛耕的地才会长出更好的庄稼。

当年,我当知青时,大队种田耕地全部靠牛。队里饲养员黄大爷,饲养了3头大水牛,他是饲养员,又是队里出色的犁耙手。每到立春前后,他就把最好的饲料喂给大水牛吃,把水牛养得膘肥体壮。那弯弯的牛角,青里透亮,毛色也像缎子般油亮。他常常抚摸着牛,跟牛喃喃自语,让牛好好吃草,积攒体力,以应对接下来繁重的农活。牛好像能听懂他的话,用水灵灵的大眼睛凝视着他,眼神温柔多情。黄大爷爱牛胜过爱自己,他可以不吃不喝,但他的牛必须吃好喝好。他常说不把牛养好,开春犁田怎么办,一年的收成在哪里?

柳枝刚冒嫩芽,黄大爷就把犁、耙准备好,甩着响鞭,赶牛下田。牛拉着犁头,犁开一行行芬芳的泥土,牛也像思想者一样,瞪着大眼睛,在思考自己的每一个脚印是否走得端正。

我说,还早呢,天气还这么冷,就要耕田了啊?黄大爷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人勤春来早。是啊,春天似乎真的更早来到我们生产队,我们队里的田,每年都要比其他生产队更早地犁好耙好,难怪当时我们队比邻队的庄稼都长得更好。

人勤春来早,读书正当时。春燕回归,上学正忙。你看,许多稚童背上小书包,走进了校门,他们开始了一年的新课程,在那些识的文断字里,懂得“人之初,性本善”的含义;那些初中生们,穿着鲜艳的校服,三三两两走进课堂,在这里领略青春的萌动;那些生气勃勃的高中生们,已经学会了思考人生,那略带幼稚的脸上,显出了一些成熟;那些大学生们,人生的方向既定,就奋蹄直追。所有的学子都知道,抓住读书的春天,才能实现报国的理想。有个学生跟我说,读高中了,我才真正懂得了时间的宝贵,才真正懂得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能让以后为虚度年华而后悔,在春天里写下不悔的青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那些在各行各业奋斗的人们,更知道人生的春天万万不可缺席。所以,他们或神色严峻,或自信满满,或低调谦虚,都在辛勤地耕耘着自己的事业,都在不停地为理想而冲刺。办公室有个小同事,把“人勤春来早,我辈当奋进”,写在教室的学习园地里,时时鞭策着大家,不可浪费美好的青春。

人勤春来早。无论老农、学子,还是各行业的人们,只有勤劳的人,才能得到辛勤换来的劳动果实。

新闻推荐

消费者如何避免权益受损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

本报讯记者梁金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对以往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投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和解读,并为消费者日常消费提供以下警...

相关新闻:
话题导读:2019-03-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人勤春来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