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请工伤认定能否属于 仲裁时效中断的事由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3-20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胡某于1999年10月25日入职某活塞厂,从事车床工作。2016年4月11日胡某在车间工作时被机器挤伤左手,经医院诊断为:左手小指开放性损伤、末节指骨骨折;2016年6月1日某活塞厂出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解除原因系胡某自愿离职,双方劳动关系解除;2017年4月1日胡某向当地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2018年2月1日胡某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 2018年3月18日胡某申请劳动仲裁,请求:1、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18666.68元;2、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37333.36元;3、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19089.91元。

【争议焦点】

胡某于2016年6月1日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2017年4月1日申请工伤认定,后胡某于2018年3月18日申请劳动仲裁,申请工伤认定能否属于仲裁时效中断事由?

【案情分析】

法谚云:法律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时效的设计是为督促权利义务双方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劳动仲裁中关于时效的规定,主要体现在《劳动法》第82条规定,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六十日内作出。对仲裁裁决无异议的,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27条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前款规定的仲裁时效,因当事人一方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或者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或者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其中因《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关于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晚于《劳动法》中关于时效的规定,按照“新法优于旧法”原则。因此应该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的时效规定执行,即仲裁时效为一年。

因劳动关系终止,劳动仲裁时效应该从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胡某于2018年3月18日申请劳动仲裁,已经超过解除劳动合同一年内的时效,但是2017年4月1日申请工伤认定是否是中断的事由?对此,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申请工伤认定属于仲裁时效中断的事由,劳动者申请仲裁并未超过仲裁时效;第二种观点,申请工伤认定并不是仲裁时效中断的事由,申请劳动仲裁的时间已经超过仲裁时效,对于劳动者的仲裁申请不应支持。作者更认同第二种观点。劳动争议仲裁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应由法律明确规定,法律仅规定了仲裁申请期间因劳动者向相关部门请求权利和救济或者用人单位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仲裁时效。上述两种观点的主要争议点在于申请工伤认定是否属于“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申请工伤认定是劳动者向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本身是一种行政确认行为,并非对劳动关系中实体权利进行处置,也就不存在对权利的救济。工伤认定应看做是劳动者申请劳动仲裁要求支付工伤待遇的一种程序性行为,而这种行为并没有被相关法律规定为必要的提起劳动争议的前置性程序。同理,劳动者申请工伤认定后申请劳动能力鉴定亦不属于中断仲裁时效的事由。本案中,胡某于2016年6月1日与某活塞厂解除劳动关系,劳动仲裁的起始点从第二天开始计算,一年仲裁时效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6月1日。后胡某于2018年3月18日申请劳动仲裁已超仲裁时效,中间2017年4月1日申请工伤认定不能成为阻断仲裁时效的事由,且在仲裁审理过程中某活塞厂提出时效的抗辩,因此对胡某的仲裁请求不予支持,予以驳回。

【延伸思考】

《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劳动者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的期限为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这也与一年的劳动仲裁时效相吻合。劳动者在工作中受伤因协商不成,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用工单位支付工伤待遇,需经过工伤认定程序,这也是计算工伤待遇的前提和标准。现实中,劳动者认为申请工伤认定属于已经启动要求工伤待遇的仲裁程序,往往因为工伤认定程序以及后续的劳动能力鉴定时间过长,在其过程中还存在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等的救济程序,从而导致超过仲裁时效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在申请工伤认定的同时及时申请劳动仲裁,中间因为工伤认定以及劳动能力鉴定可以申请仲裁中止,待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结果出来后再恢复仲裁开庭审理,这样既有工伤待遇的前提计算依据,又能保障劳动者在仲裁时效内维护自己的权利,可谓是“行政、仲裁两不误”。安秀筱

新闻推荐

生活书 (组诗)

◎黄默春天来了人们把手从手套里抽出来是不是感觉春天就要来了你瞧,常春藤的一抹新绿悄然伸到了邻家一个小男孩光屁股捏一...

相关新闻:
花间一壶茶□潘鸣2019-03-20 09:44
安全事故警示教育2019-03-20 09:07
猜你喜欢:
鼓励使人进步2019-03-20 09:26
评论:(申请工伤认定能否属于 仲裁时效中断的事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