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可能是套路最深的变态

2019-03-21 13:20   https://www.yybnet.net/

开门见山,今天给大家聊一部反转不断的惊悚犯罪片——《扑克之夜》

影片的男主角杰特是个青年警察,因为经验尚浅,被前辈们视作傻白甜菜鸟。

杰特入职后有三次“难忘”的开枪经历——

初次是在警局厕所,脱裤子的瞬间擦枪走火,差点把老同事就地变为“厕所烈士”。

第二次是在路边临检时,因为检查的车主突然动手,杰特慌乱中“鸣枪警告”。

至于第三次就更厉害了,他闲得无聊爬到集装箱上看月亮,结果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个大型藏尸点,顺手就掏枪打死了还没来得及逃离现场的连环杀手。

而这次开枪让他一举成名,不仅迅速升职成为警探,还被老前辈们拉入了“扑克之夜”小团伙。

这个“扑克之夜”,表面上看是同事之间的消遣聚会,实际上参与其中的都是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老警察,大家边打扑克边聊自己曾经的神勇故事——

有的人当年狂奔了几条街,挨了好几下偷袭,最终拼尽全力打死了嫌疑犯;

有的人为了抓到有同性癖好的歹徒,不惜牺牲色相上演“美男计”;

还有的人专门玩心理战术,假装路人跟嫌疑人聊天,让原本毫无破绽的凶手,自行暴露了藏尸地点。

所以“扑克之夜”其实就是个警察故事会,对于菜鸟杰特来说,可以从大家的故事中解锁一些警校教不了的隐藏技能。

不仅如此,老前辈们还熬制了各种职场鸡汤,喂给开枪都不太利索的杰特。

同时,杰特在情场上也得意了起来,开始与一个叫艾米的女孩展开交往。

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人生巅峰还没到来就遭遇了麻烦——有天晚上出警处理家庭纠纷,他发现遭受侵害的女孩,居然是自己的女票艾米。

杰特还没搞清现场发生了什么,就被一个歹徒用电枪击倒,绑去了一个地下室。

而艾米也被对方套上铁链,强行带走了。

等杰特醒来才发现,歹徒是个蒙面男,曾多次猥亵并杀害女童。

艾米显然就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而杰特的出现,似乎打乱了蒙面男的计划,他不仅没有立刻对艾米实施侵害,还抽空给绑架回来的杰特纹了个艾米的头像,随后离开了地下室。

杰特不明所以,他赶紧挣脱绳子,打算带着艾米一块逃走。

但偏偏就在这时,蒙面男又折回来了。

杰特迅速藏到角落计划偷袭,但没想到自己盯上的“目标”只是个假人,出手的瞬间就暴露了自己,于是他又被蒙面男击晕并带回了地下室。

为了防止杰特到处乱跑,蒙面男这次用万能胶把他粘到了墙上。

他警告杰特不要耍花招,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想逃是没有用的。

而蒙面男之所以这么嚣张,全都仗着自己有丰富的“专业背景”——他曾拜了个“犯罪导师”学习各种变态作案手法。

在“导师”的帮助下,他成长为高智商变态,多次侵害幼女却依然逍遥法外。

几个人用小丑和冰激凌车拐走了小女孩

不过,无论蒙面男如何叫嚣自己的牛逼,杰特都没有放弃逃走的念头。

他趁着蒙面男再次离开地下室的功夫,忍痛从墙上“脱皮”,摆脱了万能胶的束缚,再次找到了可怜的艾米。

但偏偏这时,蒙面男又回来了…….

杰特不得不再次偷袭,而这回他直接用枪,二话不说把对方打成了筛子。

没想到,被打死的又不是蒙面男本男,而是他刚绑回来的人质——杰特的老同事,还是艾米的老爸。

眼看第二次反杀失败,还打死了友军,杰特顿时万念俱灰。

他不仅没救出女票,而且又一次被蒙面男绑了个结结实实。

不过就在这时,杰特的领导突然来到了地下室里。

原来,杰特失踪的这几天,领导一直在挨家挨户地寻找线索。

找到蒙面男家里时,领导嗅到了气氛不对。

蒙面男的真面目

进屋盘问时,两人展开枪战,而领导最终制服了蒙面男,这才在地下室发现了杰特。

但你以为男主角这就要得救了?

并没有——当领导打电话寻求支援时,蒙面男挣脱手铐,从背后一枪爆头干掉了领导。

故事发展到这,警察可谓连连被虐,不仅没救出被绑架的艾米,还自损两员大将,唯一活着的杰特,也毫无反击之力。

而且影片揭晓了蒙面男的样貌、作案手法,却始终没有说明他的动机。

为什么一个虐童连环杀手,会一直放着杰特这个警察不杀呢?难道杰特才是他的目标?一个办案次数相当有限的菜鸟警察,能与他有什么仇什么怨?

这是因为——杰特误打误撞打死的那个杀手,其实就是蒙面男的“导师”;而那个藏尸点,其实是蒙面男计划交给“导师”的成绩单。

所以从那之后,蒙面男就产生了报仇的念头,艾米也不过是他引诱杰特上钩的诱饵。

明白了蒙面男的犯罪动机后,杰特瞬间就多了点自信。

他趁对方不注意,偷偷用地上的钥匙挣脱捆绑,并完成反击,把蒙面男铐了起来。

然后捡起地上的一把枪,扛着昏迷的艾米逃出了地下室。

此时,警方也已经赶到了现场。

但坑爹的是,杰特手里的枪居然粘到了手上,怎么也甩不掉!

不明真相的警察直接就把他当成罪犯,赏了一枪。

而这一步,才是蒙面男的真实计划——他提前在枪上涂了万能胶,为的就是把杀害警察、绑架艾米的锅全部甩给杰特,自己则趁机溜之大吉,而身上纹着艾米头像的杰特百口莫辩。

虽然在故事的最后,杰特靠着艾米的证词摆脱了嫌疑,但无论他如何寻找蒙面男的下落,都没有结果。

有一次他顺藤摸瓜,救下了一名幼女,但还是中了蒙面男的伎俩,又打死了一个戴着面具、手里粘着枪的背锅侠。

但是最讽刺的是,杰特抓捕蒙面男失败的事儿,在“扑克之夜”上并没有被当做反面教材。杰特还是升级成了新警员眼中的“老前辈”。

总的来说,《扑克之夜》是部反套路的密室逃脱电影。

一方面,片中反派蒙面男虐警察的招数,让人各种目不暇接。

再加上影片的剪辑打乱了时间顺序,不断通过闪回进行倒叙和插叙,让剧情变得扑朔迷离。

另一方面,故事结尾也跳出了“警察战胜歹徒”的常规操作。

不仅蒙面男依旧逍遥法外,傻白甜男主也变成了“扑克之夜”的老油条,一边吹着不存在的牛逼,一边在新人面前熬着“警界鸡汤”。

因为经过这段经历,男主明白了“扑克之夜”的本质——大家对外吹着自己的牛逼,对内消化着自己的教训,而对于那些怎么也抓不到的高智商变态,大家都假装他们不存在。

虽然故事的结尾略显戏剧化,但这种故意夸大细节,熬成功学鸡汤的黑色幽默,却在现实生活中经常能见到,举几个栗子——

马爸爸数学考1分,照样成了壕;

北大状元苦读四年,毕业后卖猪肉;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这些话是不是看了很眼熟?它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用部分真相以偏概全、以果导因。

就像片中的蒙面男经常说的那句话“人们只看见他们想看见的东西”。正因如此,男主才会三番五次中了蒙面男的伎俩,总以为对方露出了破绽。

也同样是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无条件地相信对自己有利的谎言,误以为“数学学不好照样能赚钱”、“高三再用功,长大不过也是卖猪肉”……

这么看来,这部反套路的《扑克之夜》,其实是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经验与谎言——

人们容易被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欺骗,也容易把小概率当成普遍性,不知不觉就被成功学毒鸡汤洗脑,认为警察破案都是小菜一碟,富豪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辍学。

实际上,经验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人,但与其在朋友圈分享鸡汤,远不如脚踏实地去解决问题,通过亲身经历所得的经验获得成长。

新闻推荐

食品安全须多管齐下全民参与

“辣条发源地”生产车间“辣眼睛”“土鸡蛋”贴上标签价格翻倍……央视“3·15”晚会如期播出,然而隔着屏幕看,让人触目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可能是套路最深的变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