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整治药师“挂证”? 茶馆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3-22 10:55   https://www.yybnet.net/

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为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国家药监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整治“挂证”重在持之以恒

药师“挂证”泛滥,监管不能空悬。医疗行为关乎公共利益,不能有丝毫马虎,即便是小小的感冒药有时也能吃死人。目前国家药监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此乃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法律法规的务实之举。

但也要注意,药师“挂证”已成痼疾,整治行动重在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利用大数据,建立执业药师“挂证”黑名单,健全证件管理,坚决遏制“影子药师”的不正之风。另一方面也要加快药师人才培养,满足医师岗位要求,此外,那些取得法定资格的执业药师,也要遵循法规要求和职业规范,切莫见钱眼开,忘却职责而得不偿失。

“人证分离”应录入信用档案

治理“挂证”乱象,当务之急,是严把执业药师准入关,将人事档案存档证明,并作为必要条件,从多方面对执业药师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实行合同备案及合同检查制,严格审查执业药师的执业行为、执业质量,并作为执业记录记入人事档案。

同时,还要加强对药店等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药店配备执业药师必须成为一项硬指标,坚决制止和打击执业药师“人证分离”乱象,并建立执业药师信用档案及不良行为记录,让“影子药师”在涉药单位无立身之地。(来源:新华网 扈宏毅 整理)

新闻推荐

江苏响水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 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

爆炸事故现场。□新华社发21日14时48分左右,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孩子的宝典2019-03-22 00:00
评论:(如何整治药师“挂证”? 茶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