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盐城化工厂爆炸事故已致6人死,30人重伤涉事企业曾被通报13项安全隐患苯不该如此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2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截至19:00,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6人,重伤30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据透露,此次发生爆炸的是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

爆炸威力堪比地震

陈家港村距发生爆炸的企业直线距离约一公里。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街道两旁的门窗玻璃全部震碎。整条街空气中弥漫着异味。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感觉大地先震了一下,随后是飞机轰炸般的一声轰隆巨响,并腾起火焰和烟雾。爆炸一共发生了两次,第一次规模较小,第二次异常猛烈。因为爆炸巨大,距事发地550米远的一幢民宅被震塌。

事故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10分钟内接连发两条微博。第一条是: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3月21日14时48分在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附近(北纬34.34度,东经119.75度)发生3.0级左右地震。第二条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21日14时48分在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北纬34.33度,东经119.73度)发生2.2级地震。

截至当晚20时,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仍有浓烟,明火未扑灭。周边建筑均有不同程度损毁,部分工人受伤,还有部分工人被困。目前已救出31名受伤人员,389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爆炸区域附近有多处住宅区和学校,其中一所幼儿园离事发现场直线距离仅1.1公里,爆炸已经导致部分孩子受伤。响水嘉明医院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来该院就诊的患者在四五十人以上。内部人介绍称,爆炸可能是由于工人操作失误引起的。

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工作组紧急赶赴事发现场。国家卫生健康委派两批专家,组成医疗专家分队及国家医疗心理卫生应急专家组赶赴当地。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事故救援等工作。

检测显示周边苯未超标

21日晚,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环境监测情况:3月21日14:48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启动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迅速开展环境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对事故现场上风向、下风向以及灌河下游、园区内河布点采样,并对有机物进行监测,事故产生的浓烟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主要区域集中在园区及周边500米左右的上空,现场风速较大,扩散条件较好,同时该区域为化工企业生产区,没有居民居住,周边群众也已经基本疏散。事故地点下游没有饮用水源,群众饮水安全不受影响。

根据江苏省盐城环境监测中心18时于爆炸区域下风向1000米处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检出浓度未超过企业周界外浓度最高限值。根据江苏省盐城环境监测中心18时40分于爆点下风向3500米监测结果,二氧化硫浓度28.5mg/m3,氮氧化物浓度86.9mg/m3

,分别超出标准57倍和348倍。

根据相关参考资料,甲苯、二甲苯、氯苯、苯乙烯等为低毒物质,长期接触有慢性毒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过高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若大量吸入会导致窒息。

涉事公司曾被通报13项安全隐患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时间为2007年4月5日,法人代表为陶在明。

据盐城市环境保护局官网,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曾受到两次行政处罚。2015年5月19日,该公司因存在二期工程废水治理设施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项目未经审批擅自投入生产、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的违法事实而受到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10万元。2017年7月26日,盐城市环境保护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公示中,该公司因存在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未验收、危废管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被处罚款28万元。

记者检索发现,发生爆炸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2018年曾因涉及13项安全隐患,被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函督促整改。其中包括: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较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现场无风向标;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安全措施无确认人、可燃气体分析结果填写“不存在、无可燃气体”等;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等。●延伸阅读

附近工业园区曾多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获悉,响水县附近的工业园区曾多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007年11月27日上午10时11分,位于园区内的联化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00万元。

2010年11月23日上午,园区内的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的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

(综合新京报、央视新闻、扬子晚报、北京青年报等)

新闻推荐

悬赏通缉公告用“童年照”云南镇雄警方致歉

据新华网消息3月19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公安局发出悬赏通缉100人的公告,并附有照片和身份证号等信息,其中有几名嫌疑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铲除传销出重拳2019-03-22 11:50
评论:(盐城化工厂爆炸事故已致6人死,30人重伤涉事企业曾被通报13项安全隐患苯不该如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