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目的要纯正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3-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目的要纯正□罗 兰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以这件事本身的目的为目的,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如果不以这件事本身的目的为目的,而把其他附带的目的当做重点,那么这件事就会走入歧途。不但这件事的本身无法得到预期的成功,就连你那附带的目的也会因你当初所持态度的不纯正而遭到失败。

以结婚选对象为例,按理说,这件事所应考虑的条件应该是双方的健康情形、人品好坏、工作能力、知识程度、身家是否清白、二人性情是否相投等等。如果这些条件能够通过,才可能是美满的婚姻。如果你在选择对象的时候,抱了其他附带的目的,如贪图对方的财势,希望由对方的社会关系得到什么好处,或为了某种虚荣,那么,你的目的就不纯正。目的不纯正,决定的时候就有偏差。该考虑的未曾考虑,不该重视的倒重视了。结果,最能影响婚姻幸福的条件被附带的目的所蒙蔽而忽略了,未予考虑。婚后才发现两人合不来,对方性格中有大缺点,或健康上有大问题。那么,不但这婚姻是注定失败;而且当初那附带的目的也必定由于这婚姻本身的失败而一同垮台。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也是最常见的例子,证明如果我们对事情所抱的目的不是这件事本身所应有的目的,它就难免会失败。

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样。

譬如说,一位艺术家,他所从事的是艺术。那么,无论他的环境如何,他对艺术所抱的目的应该始终如一。他要表现最真挚的情感,要锤炼最圆熟的技巧,要忠于他的工作,绝不为外在的名或利所诱惑。他的目的就是要完成他所做的每一件艺术品。这时他才能集中全力,心无二用,目的才能纯正,作品才有灵魂。如果一旦他抱了用艺术来换钱、来成名的目的,他的心力就分散了。他可能会分心去应酬,去奔走钻营,去追求时髦的流派,或故意作怪以求惊世骇俗,而忘了从自己真诚的内在去寻求、去体认。由于分心名利,路线必有偏差,路线一有偏差,成功的目的就离他远了。

人的一生之中,几乎随时都有些事情需要做决定。当我们做决定的时候,所考虑的是否这件事本身的意义,不但足以影响这件事当时的成败,也会影响我们一生的苦乐。

新闻推荐

周边空气质量 监测频次加密

新华社响水3月25日电(记者朱国亮)记者从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善后处置指挥部25日召开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

相关新闻:
安全教育进校园2019-03-26 09:44
智慧校园不能跑偏2019-03-26 08:33
猜你喜欢:
评论:(目的要纯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