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盲人就业查视力如此体检标准不可思议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张西流

近日,一名视障者的求职经历引起媒体关注。他叫郑荣权,是全国第一批、浙江首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并被普通大学录取的盲人大学生。前不久,他报考了南京市盲校的教师岗位,好不容易参加考试渡过重重难关,并且考试排名第一,却因视力达不到公务员体检标准,体检不合格落选。(4月14日央视)

盲人报考盲校教师岗位,还需要查视力,这有点不可思议。说招聘教师,必须符合公务员的体检标准,这显然更不合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庆忠曾多次呼吁,盲人可以胜任教师工作,且在教授盲人学生时还有着独特的优势,但他们却因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的限定望而却步,无法从事教师工作。

退一步讲,招聘教师必须符合公务员的体检标准,这规定本身也值得质疑。众所周知,公务员种类也是多样的,不同的岗位的工作状况也不同,需要怎样的身体状况也是不同的。不应该设立这种统一的标准,将残疾人都排除在外。

可见,盲人就业查视力,这种体检标准本身就存在问题。同样地,也应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进行修改,摒弃歧视残疾人的条款。

新闻推荐

◆智慧女性 后宫“金领”陆贞 □芸菁瞳

陆贞她没有娇俏的瓜子脸,却长着一张清秀可爱的小圆脸;她不似仙女般白衣飘飘,却能够驾驭每类宫廷女官的服饰;她不会飞天遁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盲人就业查视力如此体检标准不可思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