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部手机引发的故事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杨发禄

有一天,我的手机在办公室充电,忘了锁门,下课回到办公室时,发现手机不见了,我着急之下怀疑可能是学生拿走了。于是急忙借了别人的手机拨打,提示已经关机。无奈之下,我给自己的手机发了一条短信,我说:“孩子你是不是捡到了一部手机,这部手机上有老师很多信息,这些资料对我来说很重要,请你千万替我保存好,你肯定是有急事才拿了我的手机,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把手机还给我的。等到第四节课也不见回复,这时同事提醒我快去看监控。一看才知道,一个男孩有嫌疑,我一眼就认出了他,他是全年级跳绳比赛的冠军,一分钟跳绳217次。我对他平时关爱有加,他也经常到我办公室报告他的跳绳“战况”,没想到是他,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下午第一节是他们班的体育课,我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使手机失而复得。我告诉孩子们:今天的体育课我们在教室里上,内容是讲故事,做游戏,得到的是学生们欢呼雀跃的回应。

我说道:老师的手机放在办公室里不见了,可能是老师粗心放到哪儿了,现在一时想不起来,找了一中午,很着急。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丢手机了,上一次丢手机是在台湾的日月潭。在日月潭玄光寺码头登山的路口,有个卖阿婆茶叶蛋的摊点远近闻名,卖茶叶蛋的阿婆在这里卖了50多年了,从少女茶蛋西施到年长的茶蛋阿婆,历久不衰。我很好奇,也去买茶叶蛋了,可能是挤在人群中买茶叶蛋时不慎把手机丢了,即将上船时,发现手机不见了。心想手机肯定是找不到了,是小偷偷走了,还是放到卖茶叶蛋的摊位上了我不确定,还有5分钟就要开船了,我急忙跑去找到摊主,说明原因后,没想到她毫不犹豫地把手机还给了我。为了表示谢意,我拿出100元钱表示感谢,被她微笑着婉言拒绝了。那位茶蛋姑娘20出头,应该是茶蛋阿婆的孙女,在我看来也是日月潭最美的风景。面对别人的财物,她没有见财起意,本分地做着生意,靠诚信经营,这也可能就是阿婆茶蛋历久不衰的原因。不巧的是今天这部手机又在和我捉迷藏,我又找不到它了。由此我想起这段时间我们正在体育课上练习跳绳,发现每天都有丢跳绳,还有丢文具、公交卡、水杯、校服、钥匙的……我在广播室办公,每天都会收到同学们交来的东西,这些捡来的丢失物品上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标记,也不便于我们及时地找到失主,希望你们在公交卡背面写上班级、姓名,并夹在卡套里,这样捡到东西的同学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你。为了你们记住自己的跳绳,也为了丢掉跳绳后能及时找回,现在我们就行动起来,请你在自己的跳绳柄上做一个明显的标记,最好写上姓名、班级,写好后用透明胶带封上。

5分钟后,一个个富有个性标志的跳绳呈现在我面前。我宣布游戏开始。方法是把跳绳收集起来,挂到老师办公室的衣架上,全班分成了四个组,各组每个人依次到老师的办公室去取跳绳,在取跳绳的同时顺便帮我找一下手机,如果找到了就放到抽屉里,找不到就立刻回来,用时短的小组获胜。

其实这是我有意安排的场景,目的是让这位同学“体面”地交回手机。活动开始后,同学们一个个跑到老师的办公室取跳绳,因为之前跳绳上有标记,活动进行的也很顺利,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下课后我带着疑虑来到办公室,打开抽屉时,发现手机失而复得。

通过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小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同时也许是好事,他们越小犯错误,犯错误的成本越低,教育起来也容易,如果等到将来他们长大了再犯错误,犯错误的成本就越高了,对社会的危害也就越大……就这件事来说,小孩子悄悄拿了老师的手机肯定不对,但老师也有错,不该忘了锁门,让小孩子有机可乘。另外,老师平时对学生思想教育不够。以这件事为契机,对犯错误的学生和其他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知道“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入虚室,如有人”。使他们从小明白践行这些古代圣贤给我们留下来的做人做事的道理。从小事做起,能够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学习,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闻推荐

天上不掉“林妹妹”,浙江特大网络诈骗案宣判

本报讯据《检察日报》报道,近日,由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周某等141人特大网络集团诈骗案,在该区法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很棒的体验2019-04-17 12:09
评论:(一部手机引发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