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孩子,让我抱抱你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钟玉梅

“抱一抱”是表达爱的最简单最温暖的方式。教书的日子里,我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给我的孩子们一个“抱抱”,然后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一张贺卡和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身穿军装的小伙子,他叫秦至臻,看着照片我的思绪回到了以前。

那是一年级开学不久,一天早晨,我看见秦至臻被妈妈拖着在操场上又哭又闹,不进教室,我走过去,蹲下来替孩子擦去眼泪,轻轻抱住了他,等孩子在我的怀里慢慢停止哭泣,我牵起他的手:“孩子,老师陪着你好吗?”秦至臻犹豫了一下,点点头跟着我进了教室。放学的时候,我对他说:“明天你笑着来,我也抱你,好么?”第二天他果然笑着来了,还没等我张开双臂,孩子就开心地抱住了我,还用力地亲了我一下。

秦至臻总是会表现出一些“与众不同”的行为来。上课,稍不留意,他就不见了,然后,总会在桌子底下找到他;课间,他拿彩笔把自己涂成“大妖怪”,到处追着女生跑,大家都叫他“讨厌鬼”。因此他总是孤孤单单的。于是,他就成了我的“小尾巴”:上课的时候,我把他拉在手里讲课,课后我带班上孩子做游戏,就让他跟我一组,我还给他找小伙伴教他如何与同学相处。有时他的鞋带开了、纽扣脱了,自己弄不好,我也会手把手地教他,然后有意无意地给他一个“抱抱”。就这样,他在班上逐渐有了很多要好的朋友。

有一次放学的时候下雨了,我没有带伞,急匆匆走出校门,这时秦至臻跑过来拉住我,高高举着伞说:“钟老师,你打我的伞吧,不要让雨淋湿了你,不然会感冒的。”刹那间,我仿佛看见一粒温暖的种子正在努力生长!

每种花都有怒放的时刻,每一粒种子都有一颗开花的心,特殊的孩子,也同样期盼春天,同样期待温暖。

去年又接了一个毕业班。接管之前就听说班里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叫赵心玥,不会写字不会读书,还要家人陪读,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对她避而远之。刚开始的时候,跟她说话她总是面无表情,只是瞪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不作任何反应,望得我浑身起鸡皮疙瘩。但作为班主任,我不能“视而不见”,我悄悄地关注着这个孩子,没想到这让我有了新的发现,我发现她总是不吵不闹,上课大部分时候都能静静“听讲”;同学们读课文的时候,她也读得有模有样;放学路队同学们背诵诗词,她也很认真地大声背诵;我还发现,尽管同学们都尽量躲着她,可她从来都不伤害任何一个人。我很好奇:这孩子真的“傻”吗?我决定试探一次,有一天早读,我让她读一段课文,她竟然能流利地读出来,她可是从来没发过言的,这让我和全班同学都大吃一惊。于是,我让她再背诵一首诗,她竟然一口气背完了《七律·长征》。太让人意外了,激动的我顾不上太多,几步迈过去就给了赵心玥一个大大的拥抱,所有人都瞠目结舌,在同学们惊奇的眼神和热烈的掌声中赵心玥傻傻地笑了。就这样,赵心玥在我的课堂上有了第一次,一个全新的开始。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我要准备上课的时候,赵心玥却拿着作业本堵在我面前,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红笔,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不说话,也不离开。哦!她这是让我批作业,我只好翻开本子,是前一天的作业,尽管字迹歪歪扭扭,甚至很多都只是笔画或者符号,但却可以看出是用心“写”的。在这样的“作业”上,我依然画了一个大大的笑脸,再一次给了她一个“抱抱”,并且告诉她,笑脸表示她做得真好!赵心玥这才开心地回到座位上,坐得端端正正准备上课。

后来的日子,有时候早上我留给她一个苹果,下午,她也肯定会硬塞给我一颗糖。偶尔,她也会趁我不注意,拉起我的手,胆怯地轻轻摸一摸,我也会回应她一个“抱抱”。没有语言,却是心的联结。

毕业典礼上,我把一个小布娃娃送给赵心玥作为纪念,尽管我知道赵心玥也许永远只会背诵《七律·长征》,但是,我仍然希望这个特殊的孩子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一份内心的安全感,拥有一份童年的快乐。

有一种温暖叫“抱一抱”,它联结了我和我的孩子们,我愿就这样牵着孩子们的手一路走下去,停下来时“抱一抱”他们,与他们一路相伴,一路花香。

新闻推荐

消防机器人参与扑救巴黎圣母院火灾

新华社巴黎4月16日电(记者陈晨)15日至16日,一台消防机器人在法国巴黎圣母院的火灾事故现场上岗,和消防人员一起参与灭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老的博物馆红了2019-04-17 16:18
很棒的体验2019-04-17 12:09
评论:(孩子,让我抱抱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