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信数据不如信逻辑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时尚辞典

□陆勇强

埃航空难事件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在家庭餐桌上,几次说起飞机安全问题。正在读高中的儿子说,其实飞机的安全性是最高的,有大数据佐证。

这个数据此前我也看到过。的确,飞机出事故的概率非常低。但是,飞机的安全性虽有“大数据”支撑,但往往抵不过一次空难给人造成的心理冲击。

因为与飞行事故相比,火车、轮船、汽车等交通工具出现事故,往往不是致命的,即便发生事故,也有逃生的可能,但飞机就不行了。

这是一个逻辑问题。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总是信逻辑,而不是信数据。因为数据不能穷尽所有可能,而逻辑却是真实的,也是可重复和推导的。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黑天鹅事件”。

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都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有黑色的天鹅,但后来在澳洲,他们竟然发现了黑色的天鹅,结果欧洲人以前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事件”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着一切。

“黑天鹅事件”其实是大数据的失败。如果你只是相信数据,即便这个数据足够大,其实也是不可靠的,因为这个结果仅仅是通过数据概括出来的,而不是通过科学模型实证和推导出来的。只要这个大数据中有个别数据稍有瑕疵,那么它就不成立了。

现在很多利益相关公司经常为“自动驾驶”站台吆喝,觉得这个社会对“自动驾驶”不够宽容,只要一出事故,就为“自动驾驶”忧心忡忡。他们认为,“自动驾驶”的安全数据其实是非常赞的,将来可以超过人的驾驶。

这同样是“信数据不信逻辑”的问题。

驾驶行为涉及社会公共安全,这个社会的交通环境是基于人性从善如流的基础上设定的,每一个人都会按照交通规则进行驾驶,在紧急情况之下,人性之光还会光彩夺目。

但“数据”是没有人性之光的。从理论上,自动驾驶技术也可以做到紧急避险,但是,这种安全性是通过大数据归纳出来的,一旦遭遇“黑天鹅事件”,你再大的数据也会苍白无力。

现在“大数据云计算”非常流行,这的确是一种生产力。但是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多人把“大数据”等同于逻辑,但这是两码事。在这个言必称“大数据”的时代,逻辑也许会迟到,但它永远不会缺席。数据是数据,逻辑是逻辑,离开了逻辑谈数据,很可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新闻推荐

黄渡乡开展铸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宣州讯为切实推动铸造类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4月15日起,黄渡乡开展为期三天的铸造行业安全生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秘的小精灵2019-04-19 04:36
评论:(信数据不如信逻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