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人生里的节目 四川绵阳 汤飞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6-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只要可以过儿童节,有没有节目都不重要,节目是节日中多出来的那一笔点缀。在乡村小学就读的孩子特别期待儿童节,那意味着我们有机会去乡中心小学“做客”,顺便观看节目。有同学说:每年怎么不多安排几个儿童节?

老师们常常夸赞“别人家的学校”,宽敞干净,学生礼貌有加,学习刻苦。它便是让六个村小仰视的乡中心小学。那儿的一个年级有几个班,老师分科任教,不像咱们一位老师教一个年级的所有课程。总之,不少同学发出“生不逢地”之叹。

盼望着,盼望着,儿童节总算从“明天”变成“今天”。大伙儿穿上自认为最漂亮的衣服,挤坐在车里,想象并谈论着那所神话般的学校,那些肯定比自己优秀的学生。车厢中的声音如同沸腾的开水,滚烫的热情飘来荡去,欢歌笑语铺满从村里至乡里的道路。我们酷似赶集的人,肩负开眼界、见世面的使命,大胆把背诵、算术等折磨脑筋的难题统统留在课堂里,浑身轻松自在。飞鸟和蝴蝶最能明白这份心情。

其中有一名同学是特殊的,高出别人一等——她将代表学校参加六一表演,一早由老师重新梳妆。长辫子、红脸蛋、美人痣,跟画报上的人似的明显与众不同,大家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碰巧,她是司机的女儿,难怪这车爬坡的时候倍儿有力。

下车以后,同学们先登“三宝殿”,参观中心小学校园。果然跟老师说的一个样,偌大的操场不见垃圾,该不会是事先刻意打扫过吧?当地的学生同样爱说爱笑,爱玩打纸盒、玻璃珠、跳绳和沙包等游戏,其实也没那么神秘嘛。

演出场地在乡电影院,舞台任由师生们翩翩起舞、纵情高歌,座位足以容纳从六个村兴冲冲赶来的学生。演出的细节被时光模糊,记不清晰,可那种兴奋始终印刻在脑海的幕布上,仿佛老电影的幸存片段。它除了源于节目,还来自表彰,在羡慕的眼光里登上舞台,领到一张奖状。这个节日不但有趣味,更有意义。

吃完午饭,乘车回村,同学们兴致不减。中心小学转头别,轻车已过马蹄垭。彼时的我们还不知道,短短几年后,自己会进入曾经梦寐以求的学校读书。然而由于事发突然,五年级上学期结束后临时撤办,心底并无多少喜悦,况且步行上学需花费近两个小时。

我们一如既往地期盼儿童节。音乐老师是有才之人,她挑选学生,编排了相声、小品、歌舞等众多节目。看着熟悉的人化身王子公主,演绎精彩的节目,那种震撼难以言表。至今不忘的是舞蹈《路灯下的小姑娘》,身穿白衬衣、黑裤子的男生,与一袭长裙的女生,跟随音乐节拍酷炫而舞,台下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被记忆推送给此时的我,鲜活依旧。尤值一提的是,学校专门请人录像,后来还播放过,红极一时的小品明星是我的好朋友。如今,他的女儿也在过儿童节了。

因为乡初中与小学合组为义校,所以儿童节一直陪伴我到初二才离去。老师曾教唱过《歌声与微笑》,我现在终于明白,人生是一首歌,不过它并不总是使人微笑,且无法单纯用喜怒哀乐来定义,反而经常令人紧锁眉头。人生也是一道题目,比试卷上的难得多,有的人穷其一生亦写不出满意的答案。

人生和儿童节的节目何其相似,排练的辛苦、等待的焦心、演出的投入、收获的掌声,皆会成为过去。只听主持人说:本次庆六一文艺汇演到此圆满结束,谢谢大家,明年再见!

没几个明年,我与它便再不能相见,忽然心生感慨:从儿童节到重阳节,就是人的一生呀。而那座带给我们许多欢乐的电影院,早已破败得光彩全无了。

新闻推荐

兼职刷单赚零用或涉嫌违法

刘娟袁慧晶核心提示“想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赚钱吗?诚邀您兼职刷单,按条结算,日入百元不封顶”……类似这样宣称“工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里的节目 四川绵阳 汤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