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防止高空坠物,是每个人的责任 自由谈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6-1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刘晓钧

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升级,人口的流动,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我们的行为规范,文明层次却都还没有跟得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而且如物业这种因城市发展而兴的行业,至今还处于一种相对混乱的状态。

3天来,被20楼坠落玻璃窗砸中的深圳男童一直被诸多网友牵挂着,然而,几经周折,多次抢救,孩子依然没能醒过来,16日,男童舅舅称:“孩子于凌晨5点多去世,经过三次抢救后没有办法了。”

人们既为弱小的生命就这样骤然逝去心痛不已,又因高空坠物这种人为的祸患怒不可遏,更为其存在多年却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整治、防范而提心吊胆。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已经成了城市上空一种直接威胁百姓生命安全的巨大伤痛,受到威胁的,是每一位路人,甚至不乏襁褓中的婴儿。

玻璃窗突然坠落砸中楼下的孩子,看似是一个意外事件,实则不是。事发住宅小区临街玻璃窗打开后是朝外的,这首先是设计上存在的严重问题,而且窗户本身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螺丝松动,“6个螺丝有4个是空的”,这是事发后小区住户向记者反映的。最令人感到惊悚的是,半个多月前,该小区刚刚发生过一起同样的玻璃窗坠落事件,万幸的是当时并没有砸到人。但幸运不会无时无刻庇佑着人们,隐藏在偶然背后的,是打不破因果关系的必然。

如果小区物业对自己的职责,对住户安全和对路人的生命有一些敬畏之心,那么本应该在前一次坠窗事故发生后,就对全体住户的窗户进行安全检查,对有问题的窗户进行修整,如果住户们在听闻前一次事件后,都能及时检查下自己家的窗子,加固松动的螺丝,那么这起悲剧就不会发生,那个蹦蹦跳跳的5岁男孩,还会陪伴在家人的身边。可惜,这样的如果只能是假设了。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携带着两种病症,一是侥幸,二是健忘。侥幸,就是永远不会认为悲剧会因自己而发生。他们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或疏于管教自己的孩子,使得不懂事的孩子随意高空抛物,或随意地把物品放置在窗台上,根本不去预估可能发生的意外。健忘,就是看到其他地区、小区和别人身上发生的灾难,最多感慨一下,过几天就忘了,然后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不良习惯,灾难既然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永远不去反思自己的行为,不懂得什么是引以为戒。

可是,一旦灾难出现了,即便是前一分钟,我们也回不去了。

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升级,人口的流动,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我们的行为规范,文明层次却都还没有跟得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而且如物业这种因城市发展而兴的行业,至今还处于一种相对混乱的状态。人们开上了汽车乃至名车,但是车窗抛物、占道行驶,甚至跟救护车抢道、酒驾、开车看手机这种直接危及他人生命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人们住上了高端社区,但小区里遛狗不牵绳,任由宠物随地便溺,以及高空抛物、坠物,也成了城市的新型伤痛。如果再要网友们“吐槽”一下各自小区的物业管理,恐怕还会发现更多行业乱象。

深圳这起高空坠物悲剧,吸引了全国无数网友的关注,悲痛之后当是反思,我们该如何去做,才能避免悲剧不再重演?这次的伤痛,能不能真的让大家引以为戒?防止高空坠物,是每个人的责任,因为,我们每个人既是住户,也都是路人,敬畏他人的生命,就是敬畏自己的生命。

新闻推荐

申纪兰 不忘初心,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一身深蓝色粗布衣服、一头刚盖住耳朵的短发,在1975年剪掉长辫子之后,申纪兰4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这种在农村...

相关推荐:
蚕老枇杷黄2019-06-17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防止高空坠物,是每个人的责任 自由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