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治愈妻子的“下班沉默症”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17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我和妻子在同一家公司供职。去年她当上了行政助理,业务非常繁忙,工作压力变大了许多。这些日子,我渐渐发现妻子似乎患上了“下班沉默症”:她在上班时自信开朗,经常在办公室侃侃而谈,回到家却少言寡语;在公司安排的应酬中,她笑容满面,不时还妙语连珠,回到家却表情冷漠,常拿着手机,头也不抬。妻子在家刷微博,发微信,看网站,玩网游,还喜欢握着手机睡,也习惯在被窝里在手机屏幕上划拉到半夜,跟我说话越来越少,让我特别着急和无奈。

据说,“下班沉默症”也是有病因的。职场人士在工作中扮演不同的职业角色,承受着一系列的压力,这些压力让人们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状态,因此在职场中人人喊累。当他们带着疲惫、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回到家,就往往会忽略家人的期待,以沉默的方式进行自我情绪调节,对家人表现出冷淡、不希望被打扰的态度。

有一次,妻子正在家里玩手机游戏,岳母来了,一进门就和我妻子拉起了家常。可是妻子始终不愿放下手机,说话更是“惜字如金”,眼睛却死死地盯着手机屏幕。岳母急了:“你知道老家的油菜花都开了吗?你知道你爸的高血压又犯了吗?你知道你孩子单元考试的成绩吗?”我也在一旁帮腔说:“老婆,你现在变得不爱出门、不爱说话、不爱与人沟通了,你下班后沉默不语,只顾玩手机,你对父母、爱人、孩子都不耐烦,嫌我们打扰了你的私有空间,再这样下去,手机真成了我的情敌了。”

我们的这番话对妻子震动很大,她说:“缺乏和家人的交流,我的不良情绪更是无法排解,反而容易钻进死胡同,我以前的‘沉默’真不明智。”

我对妻子说:“其实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我应该多理解和包容你,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你,主动和你交流,沟通中多些耐心,多些倾听,少些抱怨。”

此后,妻子下了班不再沉溺于网游、微博、微信了,她说:“我总是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知道全国发生的最新新闻,可是我却不知道父母身体是否健康,爱人是否幸福,孩子是否快乐,当一个‘手机控’又有什么意义呢?”

妻子还和我商量好,我们下班后,每天都要开开心心地一起度过,尽享天伦之乐。我们要经常看看电影,逛逛公园,一起购物,一同看演出。到了周五下班,要把父母接到家里来,让他们品尝我们亲手做的饭菜,或者一家人开车去逛夜市。

打破了沉默,沟通和交流成了增进我们夫妻感情的黏和剂,在一家人尽情享受工作之余的美好生活过程中,妻子的“下班沉默症”也彻底治愈了。

新闻推荐

救护车司机醉驾,这是救命还是要命?

于立生据媒体报道,近日,辽宁凌源市中医院救护车司机任某某执行病患转运任务,在高速服务区下车上厕所没拉手刹,导致溜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米粒旅行记2019-06-17 08:50
评论:(治愈妻子的“下班沉默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