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预防溺水需社会多方努力

来源:金胶州 2019-06-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成了不少学生避暑降温、健身娱乐的方式之一。然而,每年这个时期,各地或多或少会发生学生游泳、嬉水导致溺水死亡的悲剧。如何预防溺水,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暑假,成为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最关心的问题。

中小学生出现溺水意外事故,一方面是中小学生天性好动,在炎热天气里,自然会主动接近水,加之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救常识,给溺水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是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够,学生在脱离学校监管和家长管护时,自制力差,一旦玩起来,就容易把危险忘到九霄云外。

近年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防溺水教育从未停歇过。然而,尽管如此,几乎每年暑期都有溺水事件发生。笔者认为,原因在于学校、家庭和社会存在“各自为战”的局面,远未形成合力,让安全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要防止学生溺水,需要学校、社会、家长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把未雨绸缪的功课做足做好。

首先,除开展宣传教育之外,学校应从生存技能教育的角度开设游泳课,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游泳技能,以及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其次,家长要加强孩子的管护,督促孩子时刻注意安全,告诫孩子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此外,社会各方面及有关管理部门也要切实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比如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予以改造,设置必要的保护措施和警示标志,建立健全危险水域巡查机制,做好隐患排查、群众劝阻、安全提醒等工作。

花朵需要精心浇灌才能盛开,孩子的安全也需要整个社会的全力保障。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暑期学生安全问题,筑牢防溺水工作安全防线,才能将悲剧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让孩子们过一个真正安全快乐的暑假。(刘予涵)

新闻推荐

免费工作餐 温暖志愿者

“这份工作餐真香,中心医院没有把志愿者当外人。”金彩虹青年志愿者刘严一边吃一边说,“我们可以感受到医院对志愿者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预防溺水需社会多方努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