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小善藏大爱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6-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武梅

周日,去菜场买菜,儿子让我买些凉粉。

“买一斤凉粉”,到一大姐摊前,我说。大姐称秤的当儿,我回身与同伴闲话:“我买一斤要扔半斤,只儿子一人吃。”

大姐称好凉粉;我递过一斤的钱去。“给半斤的钱就行了。”我一愣。“就给你称了半斤,浪费可惜。”大姐满脸真诚地微笑着说。我顿时有一种被理解和关爱的温馨感。

我之所以没敢说买半斤,是因为曾经遭遇过“至少买一斤,少了不卖”的冷脸,让我尴尬至极。以至后来买菜,我总战战兢兢地把一斤做为底线,哪怕吃不完倒掉。大姐的微笑和理解,让我释然了。

前段时间,婆婆去世刚安葬好,学校又要举办艺术节。作为工会主席和班主任的我,在完成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既要负责组织老师排练大合唱,又要指导本班学生排练节目;上级布置的一些临时性紧急任务还要完成;业余时间还得参加教师继续教育的研修和培训。所以,整个人像陀螺一样从早转到晚,甚感疲惫。在这种情况下,心情也时常会灰暗、烦躁。

为了能够完成各项工作,我只得早上班晚下班,尽量延长工作时间。那天,我又提前一个小时去上班,骑电动车出门时,还睡眼惺忪的,心情也恹恹不乐,心空仿佛罩着一层灰色的云。可是,就在出小区大门的那一刻,心空上灰暗的云层,突然就被阳光穿透了,一片灿烂。那阳光,来自小区保安的一个亲切的微笑和一句温馨的问候。

这个保安虽然刚来不久,但我对他印象深刻——他六十多岁,高高壮壮的,紫红的脸膛上,时常挂着微笑,透着朴实和亲切——那是因为有一天下班时,到小区门口,我停下车,正准备取下双肩包掏门禁卡开门,身后却传来一句温馨的话语:“不要麻烦了,我帮你开。”随即,门禁栏杆升起。我有些吃惊——每天下班,我都是停下车来,掏门禁卡自己开门,哪怕是下着雨穿着雨衣很不方便,可那个矮胖的保安,却总坐在门卫室里,面无表情,无动于衷——我回头一看,是一张笑容满面的脸。果然换人了。那笑脸,仿佛一阵清风,将我一天工作的疲惫也拂去几分。

那天早晨出小区大门时,又遇到他值夜班。看我骑车过来,他早把门禁栅栏升起,仍然满脸微笑着,还对我说了句:“早上好!路上骑车慢点!”突然之间,我就心情大好了,而且那天一整天,我都处在轻松愉快中。

想起《增广贤文》里的一句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何止于此。现实生活中,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小小的善举,往往不但能改变人的心情,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一越狱逃犯,在逃亡途中大肆抢劫,并登上开往边境的火车。火车太挤,他只得站在厕所门口。此时,有位十分漂亮的姑娘入厕,关门时发现门扣坏了,她很有礼貌地对他说:“先生,你能为我把门吗?”他一愣,看到姑娘那纯洁无邪的脸,他庄重地点了点头。他像一位忠诚的卫士,把守着门。就因为姑娘这句话,他突然改变了主意。在下一站,他下车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刘备去世前,给儿子刘禅留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遗诏,劝勉儿子进德修业,有所作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秉承:“只要是‘恶’,即使再小也不去做;只要是善,即使再小也要去做”的为人道理。

因为,再小的善举,也蕴含着无穷的力量。

新闻推荐

上门殴打情人丈夫反被杀 最高检披露河北邢台入室反杀案不起诉决定:属正当防卫

2018年5月,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村民刁某某深夜翻墙闯入村民董民刚(化名)家中滋事被杀,引发广泛关注。这一案件也被称为“河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善藏大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