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广旺矿区班中餐:从两个包子到挑着吃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小英戚彪本报记者王梓菡

在传承与沿袭中,众多煤炭企业中依然保留着食堂,只不过称谓变成了职工餐厅,显得有些时尚。而变化更大的是餐厅环境和餐桌上的食物。

近日,记者在广旺能源公司代池坝矿“职工餐厅”最显眼处的电子屏上看到,当日中班供应的工作餐主食为——川菜之王的“回锅肉”、鲜辣滑脆的“宫保鸡丁”、色深红亮的“麻婆豆腐”、香味浓烈的“水煮牛肉”……

职工餐厅不仅要保证当班井下作业员工就餐,还要保证下班员工或单身员工就餐,这也就是职工餐厅能得以延续的原因。该矿工会主席赵劲松介绍,为确保矿工24小时随时都能吃上营养餐,矿上精心挑选了6名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员工,全天供应工作餐。

班中餐的变化曾经仅2个包子,如今品种丰富

说起班中餐,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还称之为“保健”。曾经当过掘进工的退休工人张伯军记忆犹新:“那时是计划经济时代,什么东西都缺,物资匮乏,家家的日子都过得非常紧。下一个井,才能有一份‘保健’,其实就是2个包子、一桶茶水。由于条件差,送到井下的时候,‘保健’、茶水都已经冷了,冬天的时候,吃一份‘保健’,能从嘴里冷到心上。升井后,唯一的‘保健食堂’也基本关门了。”张伯军直到现在都觉得,自己多年的胃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

现在每次路过职工餐厅,张伯军总是忍不住感慨:“还是现在的工作餐好,不仅热乎,还能想吃啥就有啥。”

在煤矿70多岁的矿工,对于那个年代班中餐的回忆多半都是苦涩,在井下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全靠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支撑。

这种状况到了80年代中期才有了改善,“保健食堂”里菜的品种逐渐多起来,干饭、泡菜、包子、馒头、花卷堆满了整个操作台,升井的矿工,已能随时吃上一口热饭了。那些素菜里,却仍然见不到多少油荤。矿工偶尔打一顿牙祭,都会踮起脚朝窗口里服务员嚷嚷:“我要那片肥肉,那片大点的肥肉,你别把那片肥肉抖下去了啊……”

曾经当过“保健食堂”管理员的李绍才说:“那时候,在‘保健食堂’里上班,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矿工们都巴结讨好你,来买饭时,希望能给他多舀一片肥肉。”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矿工工作餐的革命,想到“班中餐食堂”打一份肉吃已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想吃肉就买。

矿工们的挑剔菜品要丰富,营养要均衡

该矿运输队矿工漆小余18岁就到矿上上班,他回忆说:“那时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出井后吃一份‘肥肉保健’,那叫一个过瘾啊!”在煤矿下过井的人都知道,因为井下粉尘的缘故,矿工对肥肉都情有独钟。

到了21世纪初期,矿区“班中餐食堂”里的厨师,已不是随便安排几个矿工就能胜任的。他们开始公开选拔,技术精湛者优先。这时候的矿工,对“工作餐”的要求也开始高起来,菜要讲究“色香味俱全”,要勾起人的食欲,挑逗起人的味蕾。菜品要丰富,荤素要搭配,营养要均衡。大家对“工作餐”已经从吃饱转向吃好。而送入井下的工作餐,已经能保温12小时,随时都能让矿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如今,矿工在“职工餐厅”就餐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桌椅整齐干净、墙壁雪白、大屏幕的电视,让矿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矿工们也开始寻找健康主题,对回归自然的“无公害食品”极为重视。

矿工的工作餐,目光也越来越多地落在鲜货上,而不是什么价格上。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防尘肺病,什么食品搭配能够保持身体的酸碱度平衡,成为当今矿工追逐的对象、津津乐道的话题。矿工对“工作餐”的健康观念在此时“清醒而及时地”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新闻推荐

全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扩大)会要求 最大限度杜绝和减少溺水伤亡事故发生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6月14日上午,全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形势,安排...

相关推荐:
安全用电要牢记2019-06-18 11:50
猜你喜欢:
评论:(广旺矿区班中餐:从两个包子到挑着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