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围城内外】今天我掌勺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6-2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刘超

婚前,都是父母做饭给我们吃,婚后,即使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全家人团聚在一起时,做饭炒菜的活全都由父母包揽了下来,我们晚辈们几乎没有插手的机会,只有吃的份。

最近有一次,我向妻子提议,明天我俩来给父母做一顿饭。妻子满口答应,随后又征求父母的意见,两个老人家也欣然同意了。当天晚上,我和妻子草拟了一份买菜的清单。次日一早,我和妻子来到菜市场,转悠了大半天,终于买齐了清单上所列的各种菜。说真的,父母熟悉我们的口味,知道我们爱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粗心的我们每次回家只想着享受父母做的美味,却从没留意父母的喜好,这次买的菜都是按照我们自己的喜好来决定的。

从菜市场一回到家,我跟妻子分了工,她洗菜我切菜,她淘米我剥蒜。在做的过程中,父母曾几次来到厨房想分点活干,都被我俩给拒绝了。在我跟妻子的“强迫”下,两个老人家只得像以前的我们一样,坐在客厅里,一边磕着瓜子,一边看着电视。鼓捣了一两个小时,终于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是炒菜了,这个任务落在了我身上。当拿起锅铲的那一刻,我突然感到莫名的紧张,尽管我这三流的厨艺曾得到妻子的认可,而且来吃饭的是自己的父母,不是外人,可自己却担心炒的菜会不合两个老人家的胃口。在炒菜的过程中,我的动作显得十分笨拙,甚至有些拖泥带水,本该起锅的还在继续炒,多放了盐和少倒了酱油的事竟然也发生了。在炒菜的过程中,闲不住的两个老人家此时俨然像顾问,在我身边不停地指导。

当我将炒好的最后一个菜端上餐桌后,我的心情变得忐忑不安起来,就像参赛选手将自己的作品摆在评委们面前等待评判一样。原以为父母一定会说炒得不好吃,没想到两个老人家每尝一道菜,都点了点头,说味道不错,挺好吃的。其实我知道自己炒得并不好,比如清蒸鲈鱼还差点火候,回锅肉炒过了头,油豆腐偏咸,而青菜偏淡。父母没有批评我,反而鼓励我,给我信心。我知道,其实父母不在乎我的厨艺,而是儿子儿媳的那份心意,我们也不是不爱父母,而是疏于表达。

吃完后,我和妻子接着洗涮碗筷、清理锅灶和打扫厨房的卫生,当累得感到腰酸背痛时,才体会到父母平时操持家务的辛劳。想想平时每次吃完饭,这些洗洗涮涮的活,我们从未帮父母干过,总以为自己回到家,是享受,是放松。

对父母的孝有许多种。对我来说,就是希望在父母有生之年,能有更多的机会为两个老人家做一道最爱吃的菜,煲一款最爱喝的汤,夹一箸送到母亲的碗里,盛一碗端到父亲的面前,用行动表达我的感恩之情。

新闻推荐

微信群里荒诞的“职场危机”

□郑宇飞近日,某公司员工因领导在工作群中通知事宜时回复“ok”手势,被批评“不懂规矩”,紧接着就被要求办理离职手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吕恩华“变形计”2019-06-20 07:00
评论:(【围城内外】今天我掌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