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晨 读 ◇ 周 芳(肥西)

来源:肥西报 2019-06-2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女友相约外出,早早地出门。

天色刚有一抹橙黄,轻柔的曦光被周边的景观树挡在外面。小区安静,清净的空气中,花草次第醒来,闲闲地吐着香气。喜欢熬夜的我,很难与清晨相逢,此刻,让我醉心。沿着石径穿行,一个孩童清亮的嗓音传来,细听,是英文,叽里呱啦,与树缝间早起的鸟儿唱和着。我抬头找寻,几棵高大的银杏树挡住了我的视线,应该来自三楼或四楼的阳台吧。

突然就觉得,这个孩子好幸福——这般的清凉世界,这般的鸟语花香,伴着他初初绽放的人生,被此刻的晨曦,慢慢地涂着亮色。

哪一个学子没有过晨读时光呢,再回首时倒是满满的趣味。

自小,老师就灌输“一日之计在于晨",但对于我这个夜猫子来说,早起是件痛苦的事。每晚睡前,我总会一再叮嘱爸妈,早早喊我起来读书,但是,做早饭的爸妈一喊我迷糊,二喊我嗯哼,三喊时天光已大亮。每至此,我总会怪怨他们没有狠心将我扳起,却不料迎来一通笑骂:是你自己说今早不读了。我一边吸溜着面条,一边回忆,晨梦中,好像真的有如此呓语。便又发誓般再次交待,明早只管狠心拉起,不论我如何胡言。如此这般,一个又一个清晨,在与爸妈的拉锯战中,我的晨读模糊而不堪。

也有轻快明丽的早晨。比如,融融春日,油菜花开,伙伴们早早就约起,去田里读书啊!

彼时,小城还小,巴掌大的城中心外被无边的田地围绕,水稻,油菜,麦子轮番成了四时之光里的主角。三两步出城,便是孩子们的天下。钓鱼摸虾,拔茅草捉蚂蚱,即便什么也没得玩,那就百般无聊地数田埂啊!

油菜田里好读书。天微曦,田埂上露水未干,油菜花明亮亮地艳黄着。约好的同学各卷着一本书,选择自己的好去处。彼时,个头都还小,无论步入哪条田埂,几于花枝同高。有花掩着,再羞怯的女生,都可以放声朗读,甚或再配以夸张的手势。一个字一个词,混着清咧的油菜花香,很容易就入了心。

我喜欢踱着读。寻一截较平坦的田埂,坚韧的巴根草纵横交错着,踩下,柔软踏实。读着走着,突然在拐角遇见一男生,端坐于另一条田埂念念有词。心如小鹿般乱撞,以书掩面,速速退回。倒是那男生笃定,并不抬头,侧影示人。

慢慢地,阳光开始撒欢了,油菜花的香味也浓烈起来,吐纳间穿过肺腑,轻微的眩晕。英语单词背完了,语文诗词也背了,该回家吃早饭了。在田埂上踮脚甚至蹦跳着找寻同来的伙伴,“在哪?走吧?"另一条田埂上亦有颗脑袋引颈相望,“嗯。"见到时,笑指彼此的脚上,衣服上花粉点点。欢快中,我们与阳光一起跳跃。

也有打着读书的旗号,揣点小心思的。没有电子产品的时代,所有的相见都是“来到眼前"。班上一位女生,资质平平,她一直以含羞草自喻,受不了惊吓,常常闭合着自己的内心。但她对玉树临风的班长倾慕不已,得知他有晨读的习惯,便也早早地起床,绕了半个小城,来到他家院墙外的那片田埂,手捧着书,眼神游离,假装一次次的偶遇。在无数个晨光里,他的朗声,他的举止,让她并不鲜亮的年华里隐进了一波柔光……

晨光中,我走着,想着,出了小区的大门。女友在路边招手示意,隔着十多米的距离,我仿佛又见到油菜花田里,那个发间染香的少女。

新闻推荐

做真实的自己最美

□田祥玉明明装着假肢,她却非要穿短裤和超短裙;明明是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她却非要奔跑、健身和去远方;明明和别人不...

相关推荐:
宣传安全出行2019-06-2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晨 读 ◇ 周 芳(肥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