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视点】呼唤企业贡献更多“价值增量”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6-2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祝伟

不久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外表示,“科技向善”是腾讯新的愿景和使命。这也意味着,过去20年来一直立志“做最受尊重的互联网企业”的腾讯,完成了一次企业价值观的升级。

管理学家柯林斯在研究索尼、默克、IBM等十多家“高瞻远瞩的公司”后,发现这些公司历经百年风雨屹立不倒的秘密在于它们拥有指引、激励公司上下的稳定价值观,以及超越利润的目标感。同时,高瞻远瞩的公司也是高效率的赚钱企业。因此,“不以利润为目的的企业,往往更能创造利润”。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家企业秉持什么样的价值观,不仅会影响企业文化,还会影响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正是价值观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边界和上限。纵观商业史,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百年企业,不仅引领了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更输出了许多改变行业、影响至今的价值观,比如“永不作恶”“顾客为先”等。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尤其需要重视价值观建设。今天,数字技术的应用与普及,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果仅从估值或市值上看,不少国内互联网公司已经堪与全球科技巨头比肩。但互联网行业也频频曝出“盲目圈地”“围墙篱笆”等乱象,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对社会秩序与伦理规范带来新的挑战。

没有健康价值观的企业,或可显赫一时,却未必能在社会尊重下持续辉煌,难保基业长青。现实中,有的互联网企业为了流量利益,罔顾社会公序良俗和互联网法律法规,在一些网站上投放低俗信息流广告,传播色情信息;有的企业崇尚“算法至上”,导致平台信息真假难辨,鱼龙混杂,价值导向错乱;还有的企业打破搜索引擎自然排名规则,付费竞价权重过高,给不靠谱信息提供了肆意滋生的土壤……凡此种种,都反映了企业经营行为中扭曲的价值观,破坏了正常的商业生态,损害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必然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当头棒喝,也终将为市场所抛弃。

企业和企业家的存在,是推动市场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当企业的市值越来越高,市场增量越来越大,如何同步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增量”,是全球化竞争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管理创新的一大课题。正因如此,腾讯提出“科技向善”才会受到舆论如此广泛的关注。

任何时候,“向善”都是企业价值观的底线,而不是商业伦理的天花板。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狂飙突进,深度介入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当下,尤需追问,如何确保新技术造福人类,而不是损害社会?这需要互联网与科技企业行业在技术发轫阶段就制定发展准则、划定发展路线,主动承担起更多责任,避免技术滥用、杜绝恶用。只有当越来越多企业在发展愿景上形成共识,不仅致力成为更有效率的经营者、更富进取精神的创新者,更能顺应时势,成为更高价值观念的实践者,贡献更多“价值增量”,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才能诞生更多赢得世界尊重的企业。

新闻推荐

张岳峰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上强调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 力争合马高铁早日开工建设 左俊出席

本报讯(记者柴胜松况安轩)6月24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相关推荐:
谁是“凶手”2019-06-25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视点】呼唤企业贡献更多“价值增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