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以疏为美 ■潘玉毅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16 05:10   https://www.yybnet.net/

疏和密是两种分布格局,亦是两种视觉感受。有人喜欢密,因为密让人觉得充实,也有人喜欢疏,因为疏给人一种闲适自在的感觉。疏密之间,并不总是对立的。汉语里有个词叫“疏密有致”,意思是有疏的地方,也有密的地方,这种搭配最有情致。若疏密二者不可兼得,窃以为,应取疏而舍密。

很多时候,疏是生长的一个必要条件。以种菜插秧为例,你在一片菜地里将菜籽种得密密麻麻,在稻田里将禾苗插得看不见空隙,看似种子比人家撒下得更多,然则生长起来却未必能有一个好的收成。每一块地里土壤的养分相对有限,能生长的东西也都是有限的,过分索取,只会适得其反。故而,那些有经验的农人在种芋艿、种番薯、种瓜果蔬菜时常常会在种子与种子之间隔开一定的距离,以此确保收成。插秧何尝不是这样呢?秧苗与秧苗并不是紧挨在一起的,只为给它们的生长留足空间。

人在做事情的时候也是如此,如果把每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不留转圜的余地,若是发生了突发状况,整个计划就会被打乱,于人不便,于己也无甚益处。倒不如将要做的事情要去的地方安排得疏闲一些,时间若有富余,可以选择做其他的事情,或者用来沉淀心情。这样的话,即便横生枝节,也可从容应对。

当然,疏与密相比,其优势还体现在美学上,写字绘画就是最好的例证。若是纸张上像填土一样,字与字之间、物与物之间“亲密无间”,人在品读的时候难免会有一种疲惫感。纵然造诣再深,画工再精湛,也很难获得青睐。书法需有疏笔,绘画应有留白,唯其如此,方有无穷意蕴,给人的想象回味留足空间。

或许,以疏为美,也更能发现美。打个比方,我们在节假日出游的时候,如果旅游景点人流密集,人数多到只能看得见人头,单单走路已是一种煎熬,哪里还能看见美?反而是游客不那么多的时候,我们行走从容,眼所见、耳所闻,方能将河山之美更好地收入眼帘,乃至心里。

细思之,这疏字,如其读音一样,高声不起,仿佛不经意地、有意无意地走来,却在生活中、在人脑海里占据了重要位置。

新闻推荐

肇事逃逸罪加一等

贾冬案情任某酒后开车将行人吕某、李某撞倒,其察觉撞人后驾车逃逸。30分钟后,任某报警并回到案发现场,当时被害人已被送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疏为美 ■潘玉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