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1号线列车延时回库 检查一项也没少 周五周六车辆延时回库一小时,地铁检修流程有效优化,日常养护从3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

来源:新京报 2019-07-21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凌晨,古城地铁车辆段,检修人员与地铁司机进行交接。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每逢周五、周六,地铁1、2号线末班车均延长运营至次日凌晨,十分钟一趟车。虽然地铁车辆延时回库,但通过优化检修流程,该做的检查却一项也没有少。在古城车辆段,检修工人、保洁员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并未看到预想的因为列车延时运营、延时回库而导致工作上出现慌乱。

新京报讯本周五周六,地铁1、2号线末班车均延长运营至次日凌晨。25条夜班公交增发车次,并新开7条夜间接驳公交,通达“回天地区”。

打车出行方面,滴滴、首汽等网约车平台公司也针对“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不断进行派单逻辑优化,提升热点区域的匹配效率,保证夜间整体运力。

对于1号线古城车辆段的“地铁医生”而言,虽然车辆延时回库,但通过优化检修流程,该做的检查却一项也没有少。

昨日凌晨,开往苹果园方向的1号线列车上搭载了不少晚归的市民,作为横贯北京城的地铁交通大动脉,1号线延长运营后,除了促进夜间消费以外,也给很多通勤族提供了便利;十余分钟后,最后一班延长运营时间的地铁一号线列车驶入位于石景山区的古城车辆段,待车辆停稳后,检修员登车与地铁司机进行交接。

检修流程有效优化

车辆延时回库一小时,而又要保证次日上线运营性能良好,意味着车辆检修维护工作将面对更多压力。不过,在北京地铁古城车辆段内,检修工人、保洁员的工作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并未看到预想的因为列车延时运营、延时回库而导致工作上出现慌乱。

地铁延时运营后有很多乘客“看得见”的改变,但更多变化则发生在乘客们“看不见”的地方。其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地铁曾实现过48小时连续运营。但作为一种全年持续的常态化工作,每周两天延长运营,这可以说是“破天荒”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源于地铁方面对检修流程进行的有效优化。“延长运营确实压缩了夜间车辆回库后的维修时间,但我们把一些原本需要在夜间进行的检修工序放在白天进行,列车从进库到再次发车的过程中,我们进行分时段、分批次的日常检修工作。”1号线检修中心副主任王建告诉记者,通过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夜间时段基本上就只需要进行临时维修故障的处理,日常的养护时长也从3个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该做的检查一项也没少。

两名检修员同时工作

切断轨道电源后,夜班检修员小刘钻入地铁列车车底,拿着专用的手电缓步查看车底下方的各个零部件,遇到疑似发生磕碰、紧固件松动的情况还需要用手多拧几下反复确认,“地铁列车的刹车系统也会有一些季节性的‘常见病’,尤其是运营时间延长后我们更需要格外注意。”检修员小刘说。

此刻,另一名员工正在检查车体两侧,查看悬挂挡板有无松动异常。而后,检修员还会对地铁列车的客室照明、广播、空调、制动自检、车头远近光等情况进行反复检查,这样一趟下来需要40分钟左右。在检修工作完成后,保洁员会登上列车清扫地面,保证第二天列车上线干净整洁卫生。

■探访

“夜地铁”首日记者体验四大出行方式

为发展夜间经济,方便市民出行,本周五起,北京地铁、公交加大夜间运力。记者周五周六体验地铁、公交等出行方式。

地铁

1、2号线延时运营

地铁方面,每逢周五、周六,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全年常态化实施。周五晚上10点半左右,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内乘客依然络绎不绝,而往常,10点26分就是地铁2号线内环方向东直门站的末班车时间。

由于东直门地铁毗邻簋街商圈,又紧挨着东直门公交枢纽和轨道交通13号线、机场线,地铁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后给不少人的出行带来便利。“我刚刚从机场线出来,以前2号线停运时间早,这么晚了根本无法坐地铁。”乘客李女士觉得,除了促进夜间消费,地铁夜间延时服务也给很多通勤族提供了便利。

公交

“回天地区”开接驳公交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夏后市民夜间消费持续升温,夜间出行服务成为新的交通热点。经过对途经三里屯、簋街、国贸等热点商圈线路的客流需求调研和运力运量分析,北京公交集团定于7月19日夜间起,缩短36条夜班线路的发车间隔、增加运力。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乘客晚间出行,周五晚开始,北京公交开通7条夜间接驳专线,方便从回龙观、龙泽、霍营等地铁站下车的市民换乘地面交通工具。当晚11点10分,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张先生发现新开通线路可以直达小区,而且发车时间刚好可以满足夜间与轨道交通的接驳,“以前下地铁之后没有常规公交线路,只能选择拼车或者打车回家,现在有了夜班接驳专线,回家容易多了。”张先生说。

北京公交客一分公司负责运营这7条夜间接驳专项的工作人员表示,夜间接驳专线是在地铁站周边常规公交结束运营后,为方便轨道交通乘客晚间接驳出行,提供的多样化公交服务品种,首期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试点运行。夜间接驳专线采用单一票制,票价5元,IC卡刷卡乘车优惠票价3元,各类免票证件无效。

出租车、网约车

出租车增加扬招站

滴滴公司表示,针对“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将不断进行派单逻辑优化,提升热点区域匹配效率,保证夜间整体运力。

首汽约车平台将在“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设置电子围栏,并向出发地为围栏内的订单配置优惠券。21点后驾驶员承接围栏内订单,也可获得夜间保障奖励。

巡游出租车方面,北京市交通部门将在重点区域设置出租车扬招站。利用现有15处扬招站(共66个专用停车位),为三里屯、国贸、世贸天阶、五棵松、簋街提供出租运输保障,同时计划新增10处扬招站(共38个专用停车位),为前门、朗园、合生汇、蓝港、奥林匹克公园、中粮·祥云小镇提供出租车运输保障。

周五晚10点半,记者在簋街附近看到多名正在等候接单的首汽约车司机,其手机App上用车繁忙区域被标注为了红紫色,一旦乘客下单,系统将自动“绑定”到司机。

共享单车

世贸天阶试点入栏结算

每天入夜,不少商圈周边会出现共享单车扎堆儿停放的乱象,严重阻碍交通,这种现象在周末、节假日更为严重。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将督促相关企业加强夜间时段运维调度,并在世贸天阶区域试点共享单车入栏结算。

记者了解到,在“夜京城”地标和商圈中,部分地区紧邻地铁站,共享自行车停车资源紧张。为保障这些地区共享自行车停车秩序,市交通部门严控停放车辆总数,同时要求企业高峰期加强调度,清理违停车辆,并在世贸天阶附近进行入栏结算试点。

“夜京城”生活圈中,停车区域处于高峰期超饱和状态,为保障共享自行车停放秩序和居民出行需求,市交通部门要求企业18点之后重点清理居民区堆积车辆,加大车辆运维力度,增加夜间值守岗位,不定时巡查夜间车辆停放情况,维护停车秩序。同时在客户端App标注停放区,引导市民停放,对停放区进行电子围栏入栏结算。

新京报记者裴剑飞姚远见习记者周博华

新闻推荐

夜市乱象抬头 整治“有的放矢”

本报讯酷暑来临,夜市繁华,占道乱象也在抬头。7月17日晚,赭麓中心城管执法中队针对市民反映的市容热点及难点区域薄弱时段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号线列车延时回库 检查一项也没少 周五周六车辆延时回库一小时,地铁检修流程有效优化,日常养护从3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