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用心灯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林圣球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8-15 09:53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个值班之夜。

刚和一办的特岗老师交流完教学之事,回到办公室,小娴走进来,脸上挂有几滴泪水,我关心地问她:“你怎么了?”她不作声。我又问:“想爸妈了?”她还是保持沉默。“有谁欺负你了?”她还是不作声,好像心里有许多话,又无法说出口。我心一软,一把把她揽入怀里,她却哭得更伤心了。待她情绪稍微平复,我轻轻拍她的后背,关心地问道:“你有心事?”“我不想毕业。”她伤心地说。我帮她拭去腮边的泪水,用平和的语气说:“人间没有不散的宴席,努力学习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安慰,只要你开心,老师一直都在你身后支持你,相信自己,奋战未来。”简单的一席话,她点头表示默许。

小娴是五年级时从外地转学来的,而今面临毕业时段,短暂的两年时光相聚,我们也结下了深深的师生情缘。她刚来时还是我带班,遗憾的是我只带了一年,她上六年级后我便做了学校的管理层,就不再当班主任了,但还上她的语文课。

记得她刚来时,基础知识差,字都写得脱体搅混,组词也一塌糊涂,句段篇更是一无所知。她父亲曾跟我说她的学习情况——纯属低智商类型。每当看到她那秀气的脸蛋和清澈的眼眸,我陷入了沉思:这孩子应该不至于这么差。

我一直在想:如果眼前只有苟且的老师,又怎能培养出拥有“诗和远方”的学生?课后,我让同学与她聊天,打开她的心扉,辅导她学习,有了一点小进步,就及时表扬她。一个学期下来,语文科目考试终于及格了,当我把分数告诉她爸爸时,她爸爸开心地说:“谢谢老师的教诲,如果她当时早点转学回来应该会更棒,遗憾的是我们送她回来迟了,现在想想真愧对她啊!”然而她父亲的自责与后悔让我陷入沉思:我只是一名老师,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

教育本质上是理想主义者的“农事”。如果没有敬畏之心,坚忍之心,也很难抵达理想的彼岸。上学期她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拉拉操比赛,在选拔人时,我担心她因各方面原因,动作会比别人慢半拍。指导老师信心满满地说:“她算好了,领悟性也蛮强的,真正慢半拍的人不是她,而是另外的女生呢!”在指导老师细心栽培下,那次比赛我校获得了全县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然,也有小娴的一份功劳在其中。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基因和密码,别人的地图里不一定有自己的路,与其在别人的辉煌里仰望,不如亲手点亮自己的心灯,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目睹她的进步,我心也释怀。

新闻推荐

防范夏季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夏季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县应急管理局要求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分析,熟练掌握夏季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雀之灵 赵 愚2019-08-15 09:20
评论:(用心灯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林圣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