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驾驶员监控系统 能介入行车状态的“安全员”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8-15 10:5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配图

开过长途、跑过高速的车主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车内同行人员询问自己是否需要停车休息,坐在副驾的朋友提醒您前方的路况危险等等。统计显示,超过90%的道路事故是由人们本身犯错造成的。这些错误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类:违犯法律与失误。违犯法律是指超速、醉驾或毒驾;失误是指注意力不集中、疲劳或经验不足。另外在老年社会凸显的国家,突发的身体状况也是发生事故主要原因之一。为此,一些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也在尝试用不同的技术来减少因驾驶员行为状态而产生的交通事故,驾驶员监控系统(Driver Monitoring System)也就应运而生。

驾驶员监控系统配备有朝向驾驶员的红外照明器的照相机,能够在缺乏清晰照明条件下捕获和处理高质量图像,并将摄像机图像传输到计算单元,运行视觉算法来检测驾驶员的眼睛、嘴巴、手部等关键部位的状态。例如,瞌睡状态可以通过眼睛周围的监测点上下移动或头部向下、向左右倾斜的方式来判断。驾驶员监控系统除了监测以外,其实还有介入干预的功能,现有的一些车型已经采用了此类辅助干预系统,比如速度辅助系统(Speed Assistance Systems ),车辆可通过检测道路边的交通标识,主动干预车速控制,使车辆保持在允许的最高车速限制以内。

而随着公共出行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这一保障驾驶安全的技术也正在汽车市场中逐渐普及。2018年12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时再次指出,要求“两客一危”车辆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并对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监控;欧洲汽车行业颇具权威的安全测试机构E-NCAP更是将驾驶员监视系统列为2020年发展蓝图的首要安全标准。不难预见,政策的助推将大大加速驾驶员监控系统的量产落地。

除了已经配备该系统的2018款凯迪拉克CT6、新一代奥迪A8、斯巴鲁森林人和2019款宝马X5以外,大众、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吉利、沃尔沃等品牌也都把驾驶员监控系统加入到了未来3年的车辆配置清单中。相信在未来,驾驶员监控系统前装市场将迎来爆发,驾驶员监控系统甚至会成为众多品牌车型的“标配”,并衍生出更多以驾驶员状态感知为基础的智能应用,保障行车安全。(宋美玲)

新闻推荐

西堤三路小车撞倒两名行人 近日市区连发数起交通事故

第一现场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李蔚怡)8月14日早上,西堤三路丽港华府小区对出机动车道发生交通事故,两名行人被一辆小车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深夜,有雨敲窗2019-08-15 09:22
评论:(驾驶员监控系统 能介入行车状态的“安全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