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夏日昙花别样美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8-17 07:31   https://www.yybnet.net/

仇景刚 摄

□郭甲虎

夏夜,昙花,静悄悄开放。她的美,让安静的夜,多了一份精神寄托。

昙花的美,美在含蓄。昙花是夜间开放的花卉,她不像绝大多数花卉选择白天开放。昙花会选择一个月光明媚的夜晚,在夜深人静时,安安静静地开放。她先打开洁白的花瓣,露出长长的花蕊,吐出芳香,让安静的夏夜,享受那份独有的花香。

早上醒来,只看见昙花已经紧闭双目,安安静静睡着了。

昙花的美,在夜间表现得很含蓄。她就像害羞的美少女,不会大摇大摆地走在街头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她会把美遮挡起来,不会让人们轻易发现她的美。她是那么含蓄,而恰恰是她的含蓄,才越发显得美。

昙花的美,美在高洁。人们都说荷花是高洁的象征,我认为昙花也很高洁。昙花长在背阴处,开在夜间,无不显示她低调的作风。她不与百花比美,也不与百花争阳光和雨露。她只借着月光和微弱的星光,开在某一个夜晚。她默默地把花香送到梦中人的身边,默默地把美好的一生献给黑暗的夜晚。她开放过、热烈过、燃烧过。她没有虚度光阴,也没有在世间获取什么,她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花卉而已,但人们却记住了她的名字——昙花。

昙花的美,美在一刹那。昙花一现,是人们形容美好事物不能长久的遗憾,多贬义。但恰恰是昙花一现的刹那,决定了她的价值,决定了她的不俗和美。君不见,无数英雄一刹那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就是那一刹那,决定了英雄的价值;就是那一刹那,英雄选择了用牺牲自己来换取他人的生命;就是那一刹那,人们永远记住了英雄的名字。

所谓一刹那,就是一念之间。一念之间高尚,一念之间卑鄙。人生的关键时候,就是一刹那的选择。所谓机遇与时机,就是一刹那的时间。有的人一刹那选择了高尚,有的人一刹那选择了奉献,而有的人却一刹那选择了占有,选择了贪婪,选择了懒惰,选择了消极,选择了嫉妒……无数一刹那的选择,勾画出了人生不同的轮廓。

昙花就像夜晚燃烧的焰火一样,选择了一刹那的美,即便那美在夜空仅仅划过一道光,一道转瞬即逝的光,却照亮了整个夜空,照亮了人们的胸膛。

昙花是美好的象征。世间美好事物多短暂,就是因为短暂,才唤醒了人们的灵魂。生命短暂,人们才会只争朝夕,追求有意义的人生。花开短暂,人们才会爱花惜花。亲情短暂,却唤起了人们血浓于水的感情。爱情转眼即白头的短暂,提醒人们倍加珍惜这份感情。

时间就像昙花一样,转瞬即逝,无法挽留。

炎炎夏日,昙花别样美。昙花的美,美在精神,美在一现。

新闻推荐

浙江乐清26岁小伙帮邻居修房坠亡,父亲将其肝脏、两个肾脏和眼角膜捐献 台风停了他走了 捐献的器官救了三人

董伟利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近日,浙江乐清一位26岁小伙在帮邻居修屋顶时摔伤致脑死亡,在8月15日,其父亲捐献小伙遗体挽救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昙花别样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