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乔布斯光芒背后的暗面 读《小人物:我和父亲乔布斯》■青青岛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8-20 11:38   https://www.yybnet.net/

史蒂夫·乔布斯是改变世界的天才级人物,他在工作中的强悍、偏执、精益求精甚至刻薄,都是举世皆知。鲜有人知道的是,回归到生活中的乔布斯,还有很多面,他一方面魅力四射,一方面又喜怒无常,他强大起来全世界都不足以与其争锋,而脆弱的时候,就如同一个缺少关爱的孩子,弱小无助。

对簿公堂才换来的父女相认

乔布斯的长女丽莎“作为乔布斯‘封神’途中的一个污点”,在乔布斯与其相认后的30多年时光中,父女的关系始终微妙,阳光偶尔穿插其间,而大部分时间则乌云密布。若说乔布斯对丽莎没有爱,但在丽莎亲笔所著的这本《小人物:我和父亲乔布斯》中,又分明能看到乔布斯对丽莎的依赖,他有时候还称丽莎为“我生命中的女人”;但若说爱得有多深沉,又令人感觉时断时续,阴晴难定,乔布斯时常视丽莎如无物,吝于在物质与情感上的付出,常常语出刻薄。

乔布斯与丽莎的母亲年轻时相遇,当乔布斯得知他即将为人父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怒不可遏”,而后便拒不承认这是他的孩子。矛盾的是,他一边对外宣称这不是他的孩子,甚至说自己没有生育能力,一边又和孩子的母亲一道为她取下了“丽莎”的名字,甚至还用这个名字命名了苹果公司早期的一款电脑。

丽莎的出生,并没有挽回父母的关系,乔布斯拒绝支付抚养费,直至对簿公堂,进行了DNA鉴定,这一出闹剧才算尘埃落定。乔布斯迅速地签下了每月支付500美元抚养费的协议。4天后,苹果公司正式上市,一夜之间,乔布斯的身家超过2亿美元。此后,乔布斯又数次在公开场合暗示丽莎不是他的孩子。

孩子天生都需要父母之爱,丽莎和父亲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她想挑起话题,却总是被当成空气;她想表现得像个女儿,以为这样乔布斯就会表现得像个父亲,但显然乔布斯心不在此。他不时地提醒这对母女,别想在他身上得到任何东西。尽管小丽莎总是欺骗自己,她和其他拥有父亲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面对乔布斯对她一次次的冷言冷语,她终于明白她生来“与众不同”——有位光环满满却并不属于他的父亲。

乔布斯更多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面对他人,不论是丽莎、丽莎的母亲,还是后来的女友蒂娜,以及成为他妻子的劳伦娜,他所能给予的爱都是有限的,挑剔贯穿其间,他并不知道如何去爱。直至他病痛缠身,丽莎每周抽时间去陪他,他仍忘不了刻薄,“丽莎,你身上有股厕所味儿。”

天才的暗面是脆弱无助

对于这位活在自我世界中的乔布斯而言,他就是世界的王,他需要你的时候他自然会出现,而他不需要你的时候,你的存在就是多余的。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乔布斯,会突然暴躁起来,前一刻还温情脉脉,下一刻就可能冷若冰霜。在一次和丽莎的表妹共进晚餐时,乔布斯突然对这个第一次见面的小女孩萨拉大发雷霆,只是因为这个小女孩点了一个带肉的汉堡,同时说话的声音大了一点。当着满餐厅人的面,乔布斯吼道:“你连话都不会说,也不会吃饭,你吃的是屎啊,我都不愿再跟你浪费一分钟生命!”

身为父亲,乔布斯和女友蒂娜亲热时从不回避丽莎,不顾丽莎在旁边的尴尬,还不允许她离开。在丽莎看来,这一幕“过于夸张,像一场表演,既不自然,又不真实”。多年后蒂娜跟丽莎解释:“他在你面前感觉不安,因为他不知该如何与你相处。”

乔布斯和蒂娜的关系时远时近,而这又成了乔布斯对丽莎母女态度的“晴雨表”。他在感情受挫、事业受挫时就会跑到丽莎母女身边来寻求安慰,一旦一帆风顺,就会将这对母女忘之脑后。

三个人的生命之殇

就乔布斯、丽莎母亲和丽莎三人而言,没有一个人拥有安全感。乔布斯可以玩转世界,但幼时被父母遗弃导致的孤独感直至生命的终结都未曾消解,他缺失全身心去爱的能力。对待丽莎母女,他只是时断时续地关注,他不想这对母女在他身上得到“不该有”的“福利”,即便是在让丽莎搬来和他及新婚妻子同住之时,也坚持要求丽莎充当人工洗碗机;不肯维修丽莎房间坏了的取暖设备,坚持要等到房屋翻新时再一起处理。与这样的吝啬相呼应的,还有对丽莎的严苛,限制其与母亲相见的时间,不支持丽莎在校园的活动,甚至不顾丽莎高考在即,要求丽莎陪他们一家人外出度假。

丽莎的母亲独自一人抚养丽莎,做过保姆、服务员,一生漂泊无依。她深爱着丽莎,丽莎是她生命中的唯一,但这份爱太沉重,很多时候勒得丽莎难以喘息;在难以承受生活的艰难时,丽莎又会成为她的出气筒。她们生活在一起时,矛盾不断,相爱相杀;一旦分开,又会彼此牵挂。但无论如何丽莎都知道,母亲是深爱她的,而她并不确定父亲是否爱她。

在离开母亲,搬去与父亲同住的日子里,丽莎心里充满了负罪感,她认为自己耗光了母亲的青春,却又为了更好的生活条件,选择离开了母亲。但她无法面对与母亲日复一日的争吵,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爱与认可,这一层心理又无人能够体谅。她在父亲的小王国里,并不是重要的成员,她每天过得诚惶诚恐。比如,当她为小弟弟换尿片,弟弟不慎摔落在地时,乔布斯不仅不安慰充满内疚的丽莎,还语带怨恨地说道:“丽莎,你应该学着明白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在畸形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即便看起来再阳光开朗,在心灵的某个角落仍然有难以愈合的伤痛。始终缺乏安全感的丽莎即使在成年后,仍有一些行为出人意料,比如在本书的开头,她在父亲的房间里走动,“偷”走一些生活中的小物件,如获至宝,她想要的其实不是任何一件具体的东西,而是父亲的生活。

可叹一代天才乔布斯,改变了整个世界,却不能给家人圆满的爱;可叹在他无限光鲜的背后,是以强悍掩饰脆弱,在众星捧月的背面,是无限的孤独和焦虑。“丽莎,对不起,我对你有所亏欠。如果能再来一次,我们会成为朋友吧?”可惜的是,机会不再。

新闻推荐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长:“校闹”导致学校不敢正常批评教育学生

近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

相关推荐:
暑热晕厥怎么办?2019-08-20 11:19
猜你喜欢:
评论:(乔布斯光芒背后的暗面 读《小人物:我和父亲乔布斯》■青青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