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场会 一座城 一轮月 写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大联欢之际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9-13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郑州9月12日电(记者顾立林 韩朝阳)滔滔黄河东流,浪涌岸阔;伟岸的炎黄二帝雕像,注视着广场上欢庆的人群。12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联欢活动在郑州举行,万余名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在中华民族母亲河南岸,进行运动会最受关注之一的盛大活动——民族大联欢。

民族体育盛会恰逢中秋佳节。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共赏一轮月。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舞台,团聚团圆团结的欢乐喜庆,感染着关注参与倾心这一盛会的每一位中华儿女。

相聚联欢 共庆民族盛会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有朋远来,礼乐相迎。12日上午,在远接、近迎、礼敬的迎宾仪式中,34个参赛代表团、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步入民族大联欢会场——炎黄广场。

1953人组成的鼓阵和旗阵在黄河南岸绵延1953米列队远接;56名黄河汉子擂起大鼓,56名少女跳起古风舞蹈,夹道近迎;300名少年在笙、瑟、编钟等古乐声中吟诵着欢迎词,礼敬嘉宾。

据介绍,以“礼”相邀为尊敬,以“乐”相迎为和谐,民族大联欢的迎宾仪式,体现中华文明中秩序与和谐的理念,也象征着民族运动会是和谐、团结的盛会。

中原大地,黄河岸畔,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在这里,载歌载舞,携手联欢,共叙情谊,促进团结,掀起了民族体育盛会的联欢热潮。一张张欢乐的笑脸,一曲曲欢快的歌舞,一份份真挚的情谊,荡漾在你我的眼前、耳畔、心间。

民族大联欢是民族运动会中最受期待的活动,放在运动会中期举办。正值赛程过半,各代表队运动员在竞技上各显其能,展演中力争上游,大联欢承上启下,开启精彩的下半场。

本届民族运动会,34个代表团,56个民族的约7000名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项目,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加上会务工作人员、观摩人员、裁判员、记者等共1万余人齐聚中原。

“场面宏大,氛围热烈,服务周到,这辈子都难忘。”参加过三届民族运动会的青海民族武术代表队运动员杨学海不仅在赛场上展示了所学的传统武术“驷意八门拳”,更对本届运动会的系列活动赞不绝口。70岁的杨学海参加过诸多赛事,但他觉得,民族运动会上各民族同胞相聚的热情最能感染人。

交流交融 共谱团结篇章

在10日下午进行的男女混合双蹴决赛上,福建蹴球代表队打赢了湖北蹴球代表队。但湖北队的教练张来成毫不气馁:“没事,打得已经很不错了。”“打得好,晚上得请吃饭啊。”赛后,湖北队的吕金花笑着对福建队队员说。福建队队员李圣辉回应:“都是兄弟队,少不了聚会。”赛场上,运动员为民族体育拼搏奋斗,赛场下,朋友们为民族情谊举杯喝彩。

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河南民族健身操代表队,18名队员中有10人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或回族的学生,他们都在郑州市第七中学内高班就读。维吾尔族运动员依帕尔克孜·艾麦尔说:“民族健身操的动作融入了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我虽然代表河南参赛,但展示的是各民族的文化。”

66年来,民族体育盛会越办越好,竞赛场成了各民族展现风貌的舞台,民族运动会成为各民族交流交融的平台。

19岁的夏之语高举引导牌,已在赛场外站立多时,她是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志愿者,是射弩赛场参赛选手的引导员。“我们要尽心引导,保持礼貌,做好服务是第一位的。”这位来自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是本届民族运动会上7000余名赛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想为各民族的团结、团聚贡献力量,让各民族朋友感觉到东道主的友善。“引领运动员找到地方,让他们有一个安定平稳的心态,顺利参加比赛,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云南独竹漂代表队队员白艳梅在集训中晒得黝黑,双手也磨出了老茧,但21岁的哈尼族姑娘仍旧笑得灿烂,“这是一项快乐的运动,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在中原大地团圆团聚、团结一心,56个民族的深情厚谊越结越深。

新闻推荐

敬酒干杯被“打脸” 怒砸酒杯“吃老拳” “豪爽女”丢了面子伤了皮肉

记者叶露婷特约记者周柳宁晚报讯曹女士喝酒很是豪爽,平时跟同事、朋友喝酒都很愉快。8日晚上,她与朋友们在柳石路某家娱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会 一座城 一轮月 写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大联欢之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