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有你在,便是团圆”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9-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相差27岁的两个人,走到一起的那一天就已经预料到前路的坎坷,有人惊讶、有人鄙夷、有人嘲讽、更有人预言“在一起不会超过半年”。但莫玲和老伴却紧紧地挽着双手走过了14个年头,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这个中秋节已经是两人在一起过的第十四个中秋节了。

被“预言”在一起不超过半年的他们恩爱14年

讲述/莫玲(64岁) 文/记者 崔佳佳

半百之年遇到他

除了一间房一无所有

那年我50岁,单身一人。那年他刚结束自己最失败、最难过的第二次婚姻,因为严重的心脏病和没有子女照顾,住进了养老院。我的一个好友的父亲和他住在一个房间,好友见过他几次也听过一些关于他的事,就跟我提起了这个人。我第一次见他就是在养老院,一个老人满脸愁容地坐在我面前。当时,我对他更多的是恻隐之心,家里蒸了大包子、做了鱼,我就时常带到养老院去探望他,慢慢地我也了解了他的往事。

他是个可怜的人。因为结发妻子身体原因一辈子没有生育,两人收养了两个孩子。把两个养女抚养成人后,又帮着她们带大了第三代。没想到后来却因为房子、钱的原因,孩子们与他产生了隔阂。他从五十岁开始就有了严重的心脏病,结发妻子去世后,两个孩子没有一个人去家里看望他、照顾他,他常说“养人家的孩子种人家的地”。想象得出他心里有多大的悲伤和苦闷。后来,他经人介绍又找了一个伴儿,但女儿女婿都不同意,三番五次地来家里闹,那个老伴本身也有些问题,不到半年时间,两人就离了。趁着他心脏病住院,女方把家里所有的现金、值钱的家具、家电都一扫而空,在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打击下,他病倒了。

我们在一起后,先在外面租房子住了一段时间,当回到他的房子后,打开门的瞬间,我真明白了什么叫“家徒四壁”,屋里一片狼藉,什么像样的家具、家电也没有,顶棚上、墙缝里、抽屉里到处都是蟑螂,我跟他开玩笑:那时候的他真是除了一间房什么都没有。

猜疑讽刺轮番轰炸

所幸他坚守住了我

一个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找了一个快八十多的老头,多少人等着看我们的笑话。而且他是离休,很多人都认为他很有钱,我就是冲着他的钱来的。这些事,我早已有心理准备,但现实比我想象的更可怕,确实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第一个考验就来自于他的第二任老伴。因为当时离婚是他提出来的,对方一直不同意,后来经过法院判决两人才离了婚,但是对方不甘心,所以带走了结婚证。我们结婚后,先租了一处房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对方知道了我们租房子的地址,跑来大闹。那天,我回到家发现我们家的锁眼被人堵了,我去找楼长问这个事,楼长跟我说有个女人来找我、找他好几次了,到处散播我们是不合法地勾搭在一起,他们并没有离婚。我什么都没说,拿出了他的离婚判决书和我们的结婚证,我们是合法夫妻,是在他们离婚后才认识的。因为我们租房子住,就打算把他原来住的房子租出去,结果带着租户去房子一看把人家给吓跑了,门上、地板上、墙上都写满了 “大字报”,各种恶毒、诅咒的话都有。

后来,我们自己搬回了他原来的房子,没想到更大的考验在等着我们。既然他的孩子不同意他上一段婚姻,我的出现,孩子们肯定也不同意。但是,没想到“战争”这么大。孩子们来到家里对他 “轮番轰炸”,说我是骗子,是图他的钱。可实际上,当初他家里什么都没有,他的存款在老伴去世后也都分给了孩子,家里的家具、餐具、床上用品都是我拿来添置的。除了孩子们,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邻居也在风言风语,甚至到了守着我的面说我坏话的地步。说来也是幸运,他是个很坚定的人,他说他既然认定了我,不管别人说什么,他都不会听,也不会改变,他知道我不是一个图他钱跟他在一起的人。有他理解我,就足够了,别人看热闹、别人说闲话,我们更要好好地过日子,让事实来证明一切。

住院三十多次

没日没夜照顾他

跟他在一起十几年,他在我的心里不仅是老伴,也是一个老人,更是一个孩子。他心脏不好,曾经四度房颤,这些年,进医院成了家常事,光住院就三四十次,每次都是我照顾他,晚上在医院陪床,白天在家给他做饭。他总是说,我做的饭特别好吃,就是因为我的照顾,他才能活到现在。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跟了这个人,那就尽心尽力地照顾他,他曾经受过那么多的苦,我不能再让他在我这里受苦了。他住院时,我自费让他住高档的病房,接受最好的治疗;我用我在股市上赚的钱给他买喜欢的衣服,让他对生活充满信心,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

当然,这些年,我也受他的影响很大,他心地善良,捐款、遗体捐献,这些事我都非常支持他,而且我在他的影响下也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我们都非常感恩,在有生之年,能够遇见彼此,并且能够相伴走过这么多年……

后记:采访中,莫玲的老伴一直坐在她身边眼含笑意地看着她,“她真的是个好人,善良、正直、勤劳、善解人意,如果不是他这么多年的照顾,我不会活到今天,还活得越来越好,我们相处得比结发夫妻还要好。她,就是老天带给我的福气。 ”

新闻推荐

开展急救消防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通讯员黄佳晨晚报讯昨天,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在公园周边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2019年急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你在,便是团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