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王书茂 海洋维权“战士”几十年守护“祖宗海”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9-16 10:32   https://www.yybnet.net/

王书茂,男,1956年12月出生,海南琼海人,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40多年的渔业生涯中,他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带领群众造大船、闯远海致富,身体力行维护南海领土主权,为保护海洋权益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8月,王书茂入选“中国好人榜”。

海南潭门港是海南岛距离西、南、中沙最近的渔港之一,这里的渔民赴南海捕捞已有千年历史。王书茂是地地道道的潭门渔民,从18岁开始就跟随父辈到南海打鱼。潭门渔民每年有一多半的时间在南海上度过,这是他们的“祖宗海”。

1985年,潭门海上民兵连建立,29岁的王书茂正式成为一名民兵,第一次以“海上民兵”的身份驶向浩瀚南海,当时他就立志要做好一件事:守护“祖宗海”。因为熟悉当地社情民情,王书茂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他都冲锋在前,出色完成任务。

自古行船半条命,海上维权更是充满艰辛。“民兵连成立时条件非常艰苦,我们都肩负着国家的重托。”回忆起潭门海上民兵连34年的往事,王书茂感慨万千,“有一次从南沙返航时,台风打坏了20吨的小船。两个同事牺牲,我的骨头也被打断,就这样在海上漂了七八天,没东西吃只靠一点点淡水维持生命。”

作为副连长,34年来王书茂先后组织民兵抗击台风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此外还投身南海维权,执行岛礁建设、驱离非法入境外国船只等重大任务。

王书茂说,潭门海上民兵连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就是为守护好祖宗传下的“责任田”。如今国家强盛,渔民能更放心地出海打鱼和守卫海岛。

时光荏苒,王书茂在海上民兵连工作了30多个春秋。虽然已过花甲,但他依旧为南海维权和保障渔民生产尽心竭力。

“每次出海他都会检查机械设备,反复叮嘱我们注意安全。”“琼琼海渔82888船”船长符永畅说,王书茂一句“一路平安”,是让渔民感觉最踏实的祝福。

王书茂告诉记者,作为海上民兵连的领导,他有义务带领民兵维护海洋权益;作为致富带头人,他有责任带领渔民致富奔小康;如今作为“改革先锋”,他更要带动大家耕好南海“祖宗海”,守好祖国南大门。

“潭门民兵连是我一手组建的,不管风风雨雨都要承担起副连长的职责,为南海贡献一辈子。”王书茂如是说。

新闻推荐

“青春告白祖国”

“永远跟党走”“将论文写在万亩稻田上”“乡村振兴,我们青年责无旁贷”……连日来,全国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青春告白祖国...

相关推荐:
“抠门”的小舅2019-09-16 06:28
猜你喜欢:
把心放大一些2019-09-16 09:04
评论:(王书茂 海洋维权“战士”几十年守护“祖宗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