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们仨 □妮子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0-16 08:37   https://www.yybnet.net/

我很幸运,在我的原生家庭,我遇到了两个最好的女人——我亲爱的妈妈和姐姐。

因为有她们的包容、疼爱和欣赏,我可以任性地做自己。

如今我每次回家,我们仨基本上都在一起。常常三人一起出门逛街,不认识的人会问我和妈妈,你们一定是母女俩,看着很像。那么旁边那位呢?人家就会停顿,犹豫,不知怎么回答。姐姐只好自嘲:是媳妇,是媳妇啦!

为这事我们都会笑得不行。

谁知道新近却又转了向,也是三人一起出行,路人问我和姐姐,你俩一定是姐妹,看着挺像。那旁边那位呢?同样是停顿,犹豫……妈妈开玩笑:是大姐!对方的回答令人喷饭:可能你像爸爸,她们俩像妈妈。

总之我们仨一起,我总是最得宠的那个,不是像妈妈就是像姐姐,她们两个看上去倒不怎么像。

但是她们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特别善良特别富有牺牲精神,更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妈妈常说,她有两个宝贝:大宝贝特别贴心、暖心,操持家务井井有条,生活中的人情世故,事无巨细都可以与她分享。

小宝贝特别有思想有个性。比起务实的姐姐,小宝贝从国家大事,到文学艺术、体育娱乐,不但喜欢,还能娓娓道来,说得头头是道。

但其实我和姐姐最佩服的是妈妈。妈妈一生经历坎坷,一辈子辛苦操劳,如今78岁了,她仍然乐观坚强,热爱生活,与时俱进,常让我们自愧不如,望尘莫及。

妈妈的日常,就是把屋子打理得整整齐齐,床铺收拾得干干净净,连走路的地板都纤尘不染。

每一件物品都摆放得井然有序,不允许有一丝丝错乱。

让子女们回到家里,住得舒舒服服而不用费一点心。等我们离开,她又把大家用过的被褥拿来洗净,晒干,收拾好,等着我们下次回来。

除此之外,她还关心时事,爱好体育,像斯诺克和冰球网球这些相对小众的体育项目,她都喜欢,并且看得懂。而文艺也是她的心头所好,每天晚上追剧,少男少女的爱情戏码在我们看来狗血无趣,她却乐此不疲,十分投入。我们就开玩笑说,老妈的胸腔里,住着一颗少女心!

难得的是,她还不会像别的老太太那样,总是搂着钱舍不得放。

比如说家族里有什么大事小事,需要出份子或是外出旅游请客吃饭,她都要抢占头一份。对自己的宝贝儿女更是没得说啦,常常是,你们买单我出钱!

因为她深信,活着的时候给钱给子女,那才叫给。

那么我亲爱的姐姐呢?身为家中长女,姐姐是爸爸妈妈眼里最懂事的那个孩子,是弟弟妹妹们最暖心的那个大姐。按性格色彩分析,姐姐一定是绿色性格的那种人,特别安静,特别随性,也特别的乐天知命。她可以一整天待在家里不出门,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帖帖。

从小到大,我所有对姐姐的记忆都是温馨有爱的,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不愉快。

我一直都记得:

我小的时候挨小伙伴欺负,是姐姐帮我出头,轻言细语就让对方羞愧难当。

我中学时穿的最漂亮的一双靴子,是姐姐给我的,我好喜欢。

姐姐工作以后买回家的一大包蚕豆,香香脆脆的,让馋嘴的我们终于能尽兴地吃个够。

她还会从外面买布回来,让妈妈给我们做衣服穿。

退休前的姐姐是铁路职工,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偏僻的小站工作,但不管多偏多远的小站,我都去过她那里。那些稀疏平常的饭菜,由她做来,我都觉得非常好吃。

如今爸爸妈妈年事已高,由姐姐全程照顾饮食起居。我们每次回家,很自然的就聚在她这里,一家子人出出进进,吃吃喝喝。姐姐总是厨房里最忙碌的那个人。

为大家做这些,她并不觉得吃亏了,受累了,而是心甘情愿乐呵呵地做,所以她才拢得住大家的心。

同样是慈爱和善良,如果说妈妈更多是历练之后的境界,那么姐姐的善则是浑然天成与生俱来的,不阿谀奉承、不趋炎附势。她对人的那种好,没有任何一点的刻意和修饰。和她在一起,总是让人如沐春风,如临甘雨。

我觉得这是像钻石一样宝贵的品质,尤其值得珍视。

好惭愧,对比之下,我发现自己似乎没有什么优点。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仨在一起相处融洽,相谈甚欢,彼此滋养。

前阵子听复旦陈果的课,其中有篇是《寻找生命的树洞》,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陈果在里面说:“真正的知己好友是少有私心的,我过得好,我也希望你过得好,我过得不好,也希望你过得好……总之不管我过得好与不好,我都无条件地希望你过得好,尽我所能帮你过得好。”听到这里,我感动得想哭,生活中真有这样的知己好友吗?很遗憾,我至今也没有遇到。

哎哟不对,其实这样的知己好友一直伴随在我身边,而且不止一个,她们就是我最亲爱的妈妈和姐姐。

所以不管我曾经经历过什么,曾经怎样的遇人不淑,内心依然充满感激,感激世界上有妈妈和姐姐的陪伴,感激我们仨能一直这样开心快乐地在一起。

新闻推荐

南流江浮现 无名男尸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可能,判断死者为溺亡

本报讯(记者李楷诚)15日,在南流江江心岛水域浮现一具男性尸体,经勘验,死者无外伤、符合生前入水特征。目前,警方初步排除他杀可...

相关推荐:
尘封的“大金鹿”2019-10-16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仨 □妮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