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民办校和培训机构 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来源:济宁晚报 2019-10-16 09:56   https://www.yybnet.net/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用“剧场效应”来比喻眼下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乱象:好比在剧场看演出,有一部分人不守规矩站起来,导致所有人都被“绑架”,不得不站起来。

他认为,这种现象导致我国教育领域出现教育生态的失衡。这其中,一部分培训机构兴风作浪,推波助澜。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课外培训机构为了招揽生源,很大程度上在向家长制造并传递焦虑情绪。有很多培训机构充当了煽动升学焦虑的角色。比如对权威信息进行断章取义的“改造”,鼓吹“抢跑”“弯道超车”的概念,散布一些升学率、分数榜等吸引更多人报名。甚至在一些地方,少数社会培训机构与个别优质学校暗中形成利益链,出现有的民办校选拔学生时会以该学生在培训机构的成绩作为参考。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民办校纳入统一摇号,会大大压缩针对招生考试的培训市场。

据了解,目前很多培训班往往在招生中会以“某某名校的学生也在这里学习”为噱头,吸引家长报名。可一旦那些学校失去了选拔“掐尖”的“特权”,失去了生源的优势,所谓的“名校”光环也不复存早。据一位多年从事课外培训的负责人介绍,这对培训机构是一次洗牌。

对于民办校来说,也将迎来“拐点”。在此之前,因为公办校全部摇号,民办校坐享了政策红利,通过考试抢夺了一批最优秀的生源。而今后实施的新政,对民办学校而言是一次很大的冲击。不少教育界人士均表示,一些教育质量一般、教育特色乏善可陈的学校,可能会面临生源快速减少的压力。

有校长认为,对民办校而言应该在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方向上下功夫,要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满足家长和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文中家长均为化名)

(来源:人民网)

新闻推荐

牵涉9宗拐卖儿童案,“梅姨”到底是谁?

记者|梁宙一张新的画像,让“梅姨”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这位真实姓名不详贩卖人口的神秘女嫌疑人背后,牵涉了9宗拐卖儿童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办校和培训机构 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