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专家推荐冬季养肾五法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0-2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王铁民提醒市民在冬季关注肾脏健康,他向大家推荐了冬季养肾五法。

早睡晚起 适当锻炼

秋冬之交,应该早睡晚起,让睡眠的时间长一点,促进体力的恢复,并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经常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利于肾脏的养护。同时,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可增强抵抗力。

泡脚按脚 养肾固精

民间有“睡前一盆汤,赛过人参汤”的说法。从中医的观点来看,人五脏六腑的功能穴位都在脚上,经常泡脚就可刺激脚部各个穴位,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防病能力。

每日临睡前坚持洗脚泡脚,水温约45到50度,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但儿童、糖尿病患者等泡脚要慎重。

及时补水 不要憋尿

肾脏的主要作用的是代谢废物,而代谢废物往往是以溶于水中的形式排出体外。多喝水对于身体和肾脏都是有利的。当然,多喝水的同时也需注意适量,不要憋尿,憋尿对于膀胱和肾脏伤害都是比较大的。

勿滥用药 控制“三高”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一些药物尤其是抗生素的排出对肾脏的负荷会加大,如果经常服用,会导致肾脏损伤。所以平时要多注意,不要滥用抗生素。

高血压、糖尿病都是容易引发肾脏损害的重要因素,“三高”患者必须控制好血压、血糖,以确保肾脏功能正常运行。

少喝饮料 勿饮浓茶

碳酸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脏。因其普遍为高度酸性,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很多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茶叶中的茶碱会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王铁民提醒市民,肾病往往病程隐匿,早期通常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以致很多患者一经发现就已经进入了肾衰竭乃至尿毒症期,重者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市民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这样才能有效排除肾脏疾病隐患。

新闻推荐

上海出台“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半年已有多人被处置

记者从上海检察机关获悉,上海市《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出台以来,多家检察院已展开具体行动,已...

相关推荐:
春风秋雨中的娘心2019-10-21 10:38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推荐冬季养肾五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