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教师被埋操场十六年背后: 县城“狠人”杜少平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0-2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9日,记者从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代理律师处证实,此前轰动全国的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目前已侦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一份怀化市人民检察院向受害人家属出具的“听取意见告知书”显示,该院“已收到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杜少平、罗光忠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的案件材料”。

“两个挖掘机给他埋掉了”

2019年6月18日,怀化市新晃县新晃一中的操场跑道被挖开,第二天下午六时许,一具人体遗骸显露出来。五天后,DNA鉴定确认尸骸为2003年失踪人员,原新晃一中教师邓世平。

据新晃警方通报,此命案线索系警方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杜少平交代其于2003年1月将邓某杀害,埋尸新晃某中学操场内。新晃警方6月23日通报称,杜少平等人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行为,目前,当地公安正在对案件进一步侦办中,并对杜少平及其犯罪团伙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进行深挖。

说起这件16年前的失踪案,就要提到2002年,那一年湘西小城新晃县决定将新晃一中的后山夷平,新建一个400米的标准田径场地。这项工程被时任校长黄炳松的外甥杜少平拿下。在此之前,杜少平做过车工、技工、售货员,下岗后开过五金店,拥有一家KTV,从未承接过任何工程。工程监工是邓世平,他在工程开始前不久刚被调进新晃一中工作。邓世平很早之前在贵州搞过工程,有经验,对工作也比较负责。

修建这个操场是项大工程。除了修建操场,还要修通往操场的路,以及道路两侧的堡坎(俗称护坡)。一位退休教师回忆,修建中出现了问题。头一天刚砌好的堡坎,第二天晚上下大雨就全塌了,邓世平对此十分不满。这位退休教师听说,邓世平曾告诉杜少平,等工程完工后,他会去有关部门举报豆腐渣工程。

工程不只偷工减料,据邓世平家属透露,他们了解到,原先新晃一中招标后的承包合同金额为没有完工就已付工程款

当年,教育局真的收到了一封关于新晃一中操场工程质量问题的举报信,一位当年的在校老师张航告诉记者,映给学校,让学校来处理这个事情。很多人猜测举报信是邓世平写的。”多年之后,邓世平女儿邓冷多方打听后证实,信是“一个经常跟我父亲在一起的耿直的老师写的”。

举报信事件发生没多久,日,邓世平失踪了。邓世平的家人去学校找领导、贴寻人启事、去电视台打广告、去新晃县公安局报案,最终无果后,也搬离了县城。邓世平家人多方打听得知,杜少平是最后一个与邓世平在一起的人。就在邓世平失踪当晚,两个月没动工的挖掘机冒雨作业。

曾跟过杜少平几年的马仔“南哥”告诉记者,他2004接风时喝大了,嚷嚷着“有个老师讨厌,两个挖掘机给他埋掉了”。

下岗车工生意越做越大

在新晃,杜少平及其团伙赫赫有名。据当地警方踞在新晃县境内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包括杜少平(绰号“少爷”)、姚才林(绰号“草上飞”)、宋峙霖(绰号“毛猪”)等人。杜少平的“黑社会”生涯,直到中年以后才开始。

杜少平的一位“79届”学弟对记者回忆,杜少平“高中时很普通”,但“他们家族在新晃是混得比较好的”。杜少平的母亲是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不过“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一辆自行车都要凭票购买、领导签字,能在百货公司工作也很俏”。杜少平的父亲是新晃县彩色印刷厂的办公室主任,一位与其相熟的人告诉记者,当年的厂长是一个南下干部,“没啥文化,权力都掌握在他父亲的手里。”

1978年,杜少平从新晃一中毕业,被分配到湖南省化油器厂,成为了一名普通一线车工。上世纪80年代初,单位要培训技术人才,杜少平还被单位派出去读书,回来后成为了一名“搞图纸的”技术工人。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被调走,他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始终被同事和领导认可。杜少平调到了母亲所在的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做营业员,1999年单位减员增效,杜少平“下岗”了。

一位杜少平的旧相识告诉记者,下岗后的杜少平开了一家五金店,恰逢附近修铁路,“一个铁路采购员刚好找到他,采购员说铁路上要什么零件,他就去进这个零件卖给铁路上。”

五金店生意让杜少平赚来了第一桶金。此后,他的生意越做越大,1999年,杜少平开了一间名为“夜郎谷”的KTV。

女下属“跳槽”后被泼硫酸

没利益关系的话,他老远就笑着跟你打招呼。”而一旦牵涉到利益,即使是朋友,杜少平也会立即反目,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件事就是“泼硫酸事件”。

2004年10月左右,湘妹子曹云从怀化市来到新晃县,在杜少平开的夜郎谷KTV做大堂经理。因为擅长维护客户关系,仅半年左右,曹云就在当地有了一点名声,新晃县另一家夜总会的老板高薪来挖她。曹云犹豫着找到杜少平商量此事,没想到,杜少平不仅没有不快,反而嘻嘻一笑,“没关系,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能理解能理解。”

曹云说,她当时觉得杜老板是个“很有素质”的人,没多想就跳槽了。她离职后,很多夜郎谷的“小姐”和客户也被带走。

很快,曹云就出事了。6月26日,曹云向记者回忆,2005年4月17日深夜,她下班回家途中,两个黑影疾步走来,每人持一个罐子朝她的脸泼了过来,瞬间她左半边脸连带耳朵火辣辣地疼,她尖叫着在马路中间哭了起来。

2006年3月,曹云接到新晃公安局的电话,称“凶手抓到了”,是她在夜郎谷KTV的同事宋峙霖。二人共事时,宋在夜郎谷负责管理“小姐”。曹云从警方处得知,宋称曹云离职把夜郎谷的生意搞差了,他就从贵州请来两个人,想报复曹云。

在当地警方今年6月的通报中,绰号“毛猪”的宋峙霖属杜少平团伙成员之一。一直以来,曹云都认为是宋峙霖帮杜少平“顶了包”。但她没敢去找杜少平对质,而是离开新晃回到了怀化。

此后的几年间,原本爱美的曹云变得胆小自卑,被硫酸泼过的地方疼痒难耐。

放高利贷、暴力催债

后来,杜少平涉足产业越来越多。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杜少平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共两家,分别是新晃县夜郎谷休闲中心和新晃县刘姐粉馆,他还是“新晃夜郎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的股东。

新晃夜郎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前股东张玉和对记者说,新晃夜郎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是杜少平以催贷为由从他手里“抢”去的。张玉和说,2013年一季度末,经朋友介绍,他向杜少平借了八万块钱,承诺半年后还钱。谁知一个月后,杜少平的收债“马仔”姚才林就找上了门,强行收取10%的当月利息8000元,张玉和这才知道,自己借的是“利滚利”的高利贷。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不断有催债“马仔”上门讨债。张玉和回忆,2014年3月的一天夜里,杜少平带领姚才林等五人,将他挟持到方家屯乡白岩湾村,“我一下车,他们就一个人踩住我一只手开始打我,然后把我丢到河里泡了20分钟冷水,最后又把我拉到杜少平面前跪了10分钟,这才解气。”无奈之下,张玉和背着妻子,把自己37%的股份全部转让出去。

当地人吴小准也有与张玉和类似的遭遇。6月23日,吴小准告诉记者,2013年3月,他承包一个温泉项目,找杜少平借了三万元现金,约定月息15%。随后他从一名江姓商人那里购进钢材时,又欠下四万元款项。让吴小准没想到的是,江姓商人以自己也欠杜少平的钱为由,直接把吴小准的四万元欠款都归到了杜少平的账上,吴小准一下子欠了七万高利贷。经历过软禁、深夜泡冷水澡等折磨后,2014年春节之前,吴小准被杜少平约到了车上。吴小准回忆,“聊天过程中,我正看着窗外,突然感觉腿一凉!低头一看,杜少平从副驾驶盒子里抽出一把30厘米长的刀,朝我膝盖上一寸到两寸的地方,捅了两刀。”吴小准没敢报警,只去医院简单包扎了一下,“杜少平在怀化势力太大了。”没过多久,吴小准还清了杜少平的钱。

采访期间,多位同杜少平打过交道的生意人向记者表示,自己因为工程款纠纷遭到过杜少平的威胁恐吓,诸如“用不了50万我就把你人头买掉”“艾滋病毒我随时搞得到”。

2015年,杨木生因迟迟讨要不到工程款与杜少平发生冲突,杨木生气愤地说,“我又不像一中那个老师,活活被你埋掉,如果我死在这里,我家人都会找过来。”杨木生告诉记者,他记得,杜少平的脸当时就红了。

阴霾逐渐散去

一名杜少平贴身马仔对记者说,杜少平虽然看起来斯文随和,实际却很小气、不仗义,“很多时候吃饭都是我请他,他请你吃从来都是很便宜的,从他那里拿一根烟都困难。”

此前,在视频采访中另一杜少平团伙涉案人员姚才林说,“他这个人对钱财方面看得相当重要,所以他没几个朋友。他要你的时候(找你),他发财的时候不会找你的。”

多名社会人士告诉记者,“泼硫酸”事件后,宋峙霖曾离开新晃一段时间避风头,后来在别的地方犯事儿又躲回新晃,跟杜少平要“补偿”,杜少平觉得受到了勒索,将他在其他地方的违法行为向公安机关举报,宋峙霖又被抓了起来。

这起十多年前的旧案突然被翻了出来,很多与杜少平相熟的人认为,与杜少平的为人有关,“他如果对他的小弟好一点,不那么吝啬,(这个事)可能还不会抖出来那么快。”

如今,有人已敢拿他打趣,说他的“夜郎谷KTV”的名字一语成谶,他就像成语故事“夜郎自大”里的主人公,在一方土地称王称霸,其实是自己不知天高地厚。

但仍有不少人心存忌惮,一旦有人在公开场合说杜少平的不是,身边就会有人小心提醒,“你不怕万一哪天他又出来找你呢?”

10月18日,操场埋尸案受害者弟弟邓晃平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等待开庭。”(张航、曹云、张玉和、吴小准、杨木生为化名)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刷脸技术”靠谱吗

小学生成功用照片“刷脸”取快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被埋操场十六年背后: 县城“狠人”杜少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