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下水道“吞人” 本可以避免

来源:济宁晚报 2019-11-12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刘晓钧

与那些高大挺拔的大厦相比,与那些宽阔气派的广场相比,下水道简直“卑微”到为人们视而不见。但正是这些不被人们所关注的基础设施,不仅承载着城市对人的真实态度,也承载着无数百姓的生命安危。

近日,武汉一名10岁男孩恒恒掉进下水道井坑死亡。据悉,吞掉恒恒的无盖窨井就藏在绿化带中,孩子父母开的面馆则在绿化带对面。这处无盖窨井上面铺着一层废弃的广告薄膜,薄膜上盖着绿色防尘网。绿色防尘网与绿色植被俨然一体,此处窨井像极了天然陷阱。记者回访事故现场,发现事发井口被人用共享单车挡着,周边施工路段铺盖着大量防尘网。

落入无盖窨井后身亡,已经有不少类似先例,虽然每一次都让人心痛,但似乎还无力使更多管理者引以为戒。有网友曾对这类悲剧做过一句令人心酸的总结:“好好的一个人,走着走着就死了”,话里满含的是对下水道井盖的恐惧和对生命无常的无奈。说生命无常,是对受害者言,也是对更多社会大众而言,但是对于那些城市管理者来说,“无常”又是可以避免的,就看能不能在本职工作中多一些责任心,能不能对生命有一种敬畏心。

无盖窨井的事例最最让人痛心之处,不是偶尔一次意外,而是屡屡出现这样的意外,死亡的悲剧并没有唤起某些管理者对生命的敬畏,也没有引起责任部门对安全的重视。

这种敬畏和责任,不是等悲剧发生在身边才去感知和反思,而是应当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为自己的工作尽最大的责任,把百姓安危挂在心头,退一步讲,即便缺乏这种积极主动的责任意识,当其他地方发生类似的事件,也应该吸取教训,引以为鉴,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加强防护,谨防悲剧再次发生。

时光流逝,曾经的一幕幕悲剧终归要从人们的心中淡化,但却不能被城市管理者遗忘。有人说,下水道考验着一座城市的良心。与那些高大挺拔的大厦相比,与那些宽阔气派的广场相比,下水道简直“卑微”到为人们视而不见,但正是这些不被人们所关注的基础设施,不仅承载着城市对人的真实态度,也承载着无数百姓的生命安危。在事关安全的“良心工程”上,无论投入怎样的人力财力都不为过。

针对无盖窨井现象,笔者建议相关管理部门首先给城市的下水道做个全面的体检,看看到底有哪些井盖丢失了,哪些已经年久失修,还有哪些与下水道口不够贴合,容易被暴雨冲走或者踩翻。这些情况责任单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另外,还有必要借鉴某些城市为下水道口添置防坠网的做法,采取双重防护手段,若井盖丢失,可在第一时间防止行人坠入井中。

新闻推荐

书皮“限塑”,书皮该怎么包? 倡议:“环保”包书

本报记者何沛“有的塑料书皮光是闻着味就够难闻的,还用它来包书,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吧。再说,塑料书皮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水道“吞人” 本可以避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