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被情感操纵的人有多可悲?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2-15 12:17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北大女生包丽(化名)被其男友牟某某“控制”最后自杀的事情成为热点,并持续发酵。事件背后,曾经被曝光过的“PUA”再次浮出水面。

PUA原本指的是一些男士为了提高情商而学习的交流手段,后来逐渐变味为欺骗女性,控制女性的精神,操纵女性的情感,从而骗财骗色的恶劣手段。甚至在PUA的终极教程中,就是教唆女性去死以表示对男性的忠诚和爱。

虽然很多人觉得PUA离自己很远,但情感操纵却一直隐藏在我们身边,很多人一直抱着“我爱你,所以你应该听我的”这样的观念,无形中操纵着伴侣的情感。

故事1下半辈子“毁”在他手里

说起美玉的事情,周围的朋友都十分唏嘘。这件事大家当时看来,只是当成一种虐恋情感狗血剧,现在在北大女学生事件后再品味,却看出来一些不正常的情感操纵。

美玉是在仓促结束第一段婚姻后遇到了第二任男朋友的。刚开始接触时,这位男士表现得很绅士,似乎对美玉的一切都很了解。在最初的相处过程中,男朋友对美玉关怀备至,同时也不断强调,自己本身就是成功男士,自然能全面了解美玉,而且能给出她很合适的各种建议。

毫不意外,美玉跟这位男朋友爱得深沉。但当两人的关系更进一步之后,美玉却发现男朋友慢慢变了,从以前的关爱变成了现在的抨击。他以前说过去的事就过去了,现在却说美玉是因为人不够好,所以才会守不住第一段婚姻。而像美玉这样的人,如果不是自己解救,根本没人愿意接受她。刚开始美玉还辩解“追我的人也能排成一条龙”,但最后,美玉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自己不优秀,所以才有了失败的婚姻,而遇到现任又是多么可贵。

美玉的心态发生变化后,男朋友就更进一步,开始干涉美玉各方面的生活,他首先切断了美玉的异性社交。其实美玉是个很漂亮的女子,不但经常有聚会,也会有人私下相约,但男朋友却总是说:“你真的以为别人是喜欢你邀请你吗?还不是看你是个二婚的,随便凑数的。”美玉听了后备受打击,男朋友就趁热打铁要求她不要再参加这种乱七八糟的聚会,毕竟她是有男朋友的人了。渐渐地,大家发现美玉不但不出席异性社交了,连同性聚会也很少参加。美玉是自己开店做生意的,但和这位男朋友在一起后,男朋友就开始逐渐“指导”她的生意,不但出了很多馊主意,还得罪了很多客户,导致美玉的生意损失很大。

一系列操作下来,美玉整个人都消沉了不少,最后还是一位合作多年的生意伙伴点醒了美玉。但美玉已经深陷其中,对这任男朋友言听计从。有时候她也会醒悟一阵子,也吵过闹过,想着分开过,甚至也成功分开了一阵子。但两人在一起“粘连”太久,导致美玉很难脱身了。到现在,美玉偶尔会说“自己下半辈子毁在了他手里”,但她并没有离开他,而且两人至今没有结婚,美玉依然被他操纵活着。

故事2丈夫的“魔咒”禁锢了她

其实,客观说来,美玉的男朋友并没有想要霸占美玉的财产,只是不断地要求美玉听他的。换句话说,在我们周围,可能很少有人会刻意想对某人实施情感操纵。但人类的感情是复杂的,人和人的相处又是多元的,两人之间的相处很容易从最初的“我爱你,愿意无条件爱你,为你付出”,转变为“我这么爱你,你难道不应该听我的吗?”或者“我这么爱你,我一切都是为你好,你就得听我的”。

这些话之所以听得这么耳熟,就是因为这些操纵因人的本性使然,社会因素助推,很容易出现。而且很多人在实施这一操控的过程中,并没有觉得自己给对方造成了困扰,反而助长了自己控制别人的强烈冲动。因为一旦你成功了,你在这段感情中就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很容易就“上瘾”这种主导感了。

已经结婚15年的青莲回忆说,细细回想这些年她和丈夫的相处模式,丈夫总是说,你这种人啊,一点本事没有,只适合当个家庭主妇。其实青莲自己心里明白,家务做得好也是一种优点,但丈夫不断地打击她,让她不知不觉间推翻了自己的观点,并在丈夫的不断“轰炸”中否定了过去的自我,建立了丈夫所说“只适合做家庭主妇”的自我。直到有一次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她才发现自己跟这个社会脱节太远了,丈夫的“魔咒”,让她真的把自己禁锢在100多平方米的家中。

日常的情感操纵目的并不是杀死谁,甚至实施者自己都不觉得这是一种操纵,但这种情感操纵还是有迹可循的。首先,实施者会树立自己很成功的形象,这在家庭中尤为容易实现,一般丈夫作为一家之主天然具有成功者的光辉;其次,他会揪着你的缺点一直攻击,比如说“你看看,你身材这么走形。”“你还想自己做事啊,你连一加一等于几都算不清”“别臭美了,这次只是侥幸,你终有一天失败得连你妈都不认识”……当你被这些言语不断否定攻击后,慢慢地自信心就会所剩无几,内心就会崩塌,然后你开始按照他的描述重塑自我,比如自己就是不适合做事的,自己就是不能成功的,自己就是非常丑的。当你走到这一步时,对方就可以直接操控你了,“这样差劲的你,只有听我的,跟着我走。”

如果说在两性情感中,这样的操纵有点不显眼,映射到亲子关系上就简单了,不断地责备孩子“你很差劲”,然后孩子真的变得差劲了,你就开始牵着他的鼻子走了。两性情感中,女性稍微弱势一些,操纵的结果就会相对明显,另一半就会像操纵一个孩子一样操纵对方。

■解析用自信和自爱对付情感操纵

合理的批评和建议可以让人进步,但持续不断负面的打击只能摧毁一个人的自信心,让这个人内心坍塌,这就是情感操纵的目的和危害。在北大女生自杀事件发酵过程中,很多媒体也发出了如何避免被操纵的“说明”,其中传播最火的莫过于“依萍教你如何对付PUA”。在这个视频中,书桓口口声声地为依萍好,其实就是不断地打击依萍,说她不检点,然后要她对自己言听计从,但依萍并没有中招,反而见招拆招,一一驳斥了书桓的论调。

依萍能对抗书桓的绝招就是自己的理性和自信。书桓为依萍扣帽子,希望依萍跟自己有共鸣,对自己言听计从,依萍直接反驳,感情是建立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为什么要求我和你共鸣,你却不来和我共鸣呢?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依萍对感情除了有“盲目”但绝不“盲从”,她知道感情的真谛是互相的爱,而不是一方对另一方无条件地付出。当书桓要求依萍为梦萍的遭遇而负责时,依萍条理清晰地反驳,是梦萍自己出的问题,并不是她的错,为什么要负责,杜绝了书桓的道德绑架和情感操纵。从这两点看来,依萍头脑清楚,逻辑清晰,而且她有自己的底线原则和自信,并不是那种别人说你不好就承认自己错了的人。

如何避免被情感操纵,首先就是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别人对你的评价只是看到你的一个侧面,而你才是从内到外最了解自己的人,不要因为别人的否定导致自己也否定自己。其次,要一直爱自己,并不是每个人都优秀,但每个人都要爱自己。父母生你出来,并不是为了让你受苦,而是希望你一直幸福,这种期望不能因为一个异性的出现而改变。就算自己本身真的乏善可陈,但一点点的优点也值得自己的爱。你可以告诉自己,自己的发色很黑,自己的眼睛很美,或者今天协助别人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这都是值得自己肯定自己的事情。如果你真的爱着自己,就不会因为别人的操纵和否定而走上极端的路。最后,希望大家在爱自己的同时,也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允许自己犯错。很多被操纵的人都是自卑的人,也是害怕缺点被暴露的人,不敢面对,所以你要认清自己是普通人,允许自己犯错,这样才能直面自己。在犯错的同时,你要学会承担责任,敢作敢当,别人就不能拿你怎么样。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西安杀两人潜逃至三亚 飞机刚落地男子就被抓

华商报讯(记者张成龙)男子在西安行凶杀人后,与女友辗转逃往三亚,没想到刚下飞机就被抓获。12月13日晚,海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情感操纵的人有多可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