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这座“五星级”男女混宿大楼 让学生提前和社会接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8 11:3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一条

台湾的逢甲大学,

花了2.3亿元(约台币10亿)进行宿舍翻修,

包含男女混宿大楼、家庭房、

男生宿舍、女生宿舍,共3000个床位,

55寸大电视、独立卫浴是每间房的标配,

号称是全中国福利最好的“五星级”宿舍。

男生宿舍的四人房就像青年旅馆,

床位设有独立的拉帘、小夜灯、插座,

私人衣柜和鞋柜,

房里还有一个小型冰箱。

宽敞明亮的洗漱空间,

配有大面镜子

让学生一早洗漱就有好心情。

家庭房型的格局是三房两厅,

学生自己找好同学5到6人一起入住,

客厅的55寸大电视是标配,

可以打游戏、看电影、讨论作业。

校方还增添不同户型的宿舍,

像是挑高空间的复式楼中楼。

高楼层的宿舍,

设计成带有阳台的景观房

学生随时可以透透气。

洗衣房里设有座椅和贩卖机,

等待洗衣的时间,

可以喝杯咖啡或用电脑。

考量学生毕业找房后,

不能选择邻居,

校方不顾家长反对,

兴建男女一起住的混宿大楼,

透过多元的居住模式,

训练学生提前和社会接轨。

“环境的刻苦不必然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住得好一点、培养好的人际关系,

从生活中落实审美的品味。”

自述 | 彭德昭    编辑 | 白汶平逢甲大学前学务长彭德昭负责宿舍改建计划

逢甲大学前学务长彭德昭负责宿舍改建计划

我叫彭德昭,现在是逢甲大学校长室特助,逢甲大学位于台中精华地段,全台湾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就在我们校门口。

1961年建校,逢甲大学以工商科系起家,学生包含大学、研究生、在职专班等将近20000人,和上海同济、上海复旦等大陆的74个学校都有合作,每年都有学生做交换。逢甲大学位在台中市区

逢甲大学位在台中市区

2016年起,我们着手改建学校的宿舍,其实当初只是想全面更换宿舍的空调,结果发现这几10年来,宿舍的各项设备、设计,已经非常老旧,不符合现在学生的生活需求,才下定决心大改造,全部工程需要6年,花费2.3亿(约台币10亿元)。男生宿舍改建前

男生宿舍改建前

我们改建的宿舍叫做福星宿舍,一共设计了3000个床位,9栋楼,包含男生宿舍、女生宿舍、三五好友一起住的家庭房,和男女分层混合住的全新大楼。

从台湾早期设计的宿舍来看,大概是4人或6人一间,其中一个人不睡觉就要开灯,会影响别人,洗澡或上厕所,要去房间外走廊两端比较阴暗的地方,宿舍只能满足基本的睡觉需求,没有任何个人隐私,我们希望可以从这点去突破。

 仿造青年旅馆的男生宿舍 

改造前,男生宿舍是9栋楼里环境最差的,需要立即行动。可是我们时间不多,真正施工时间就2019年暑假两个月,否则学生开学回来没地方住。

我们把原先的800多个床位改成了700多个,减少的床位全部用来做公共空间:多了沙发区、简易厨房、餐桌,学生如果打包东西回来或是叫外卖,不一定要待在房间吃,他可以在外面和同学一起聊天、一起用餐,有时候他们从家乡会带一些妈妈做的菜,可以使用微波炉或烤箱自己热一下,就可以吃到家乡味。

整体设计简洁、色调沉稳,门牌号的标示从门上移到地上,房间一样维持4人一间。我们缩小了书柜,现在学生都上网,就算看书也看电子书,不需要像以前一样,摆一个很大的书柜,所以多出来的空间改为个人衣柜和鞋柜,直接设计在床旁边。

 

第二个重点是床位,以前床位很窄很小,但现在很多男孩子都长到180公分,床太小就会睡不好,那设计师就想,既然床位要改,应该也可以给学生一点隐私,就设计了拉帘,还有个人的小夜灯和插座,就像我们去住青年旅馆或胶囊旅馆的舱房一样。

书桌是连在一起的,大家有时候需要讨论功课,或是一起完成什么报告,就可以互相交流。

我们宿舍每间房都有冰箱。以前的宿舍就是每一层楼一个冰箱,然后要50个人共用,东西放在冰箱都要贴姓名纸条,有时候食物会放到过期,或是被偷,问题一大堆,但现在我们全部改掉,每间房一定有自己的冰箱,缩小使用的人数和范围,让室友们互相约束。

厕所和淋浴空间,虽然早年留下的磁砖都很坚固,但我们整个打掉重做,让光线可以照进来,因为学生每天早上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厕所,要刷牙洗脸,我们也设计了很大面的镜子,让学生可以打理自己,有个宽敞明亮的空间,他才会对生活有希望啊。

未来女生宿舍也会比照同样的方式去改造,现在女学生看到男生宿舍的样子,也会吵说要有一样的待遇,我们最终目的就是缩短每栋宿舍的设备差距,让学生住校不只是住校,而是有个家。

 老师宿舍改建的家庭房 

学校的男生宿舍、女生宿舍,4人一间房的设计,大部分是给大一新生住的,学生经过一年的课程,当然会结交好的朋友,这时他们可以自己找室友,5、6人一起集体申请家庭房。

家庭房是三房两厅的格局,以前是我们的老师宿舍,因为我们有很多老师都是留学回来,需要给他们一个住的地方,不过现在过了几10年,很多老师退休,或是买了自己的房子,渐渐搬出去,那宿舍就空下来了,现在已经全面改为学生宿舍,希望学生可以在这个空间里面学习团队生活。

 

一进门就是很大的客厅,每间房一定都有这个55寸大电视,很多家长会质疑,给学生这么大的电视,是让他们回家玩游戏、看电影的吗?对,这当然是一部份,但身为学生,学校本身会给他们功课,有这项设备大家可以讨论报告,也可以放PPT,当学生忙完这些,当然可以拿这大电视来娱乐。

餐厅很大,旁边是厨房,有电磁炉、微波炉、冰箱、滤水器,学生可以一起做点吃的,一起在餐厅用餐,同时这里也可以作为喝咖啡、讨论作业、聊天的空间,有时候学生过生日要办PARTY,或是大考结束要放松,他们不用外出,就在自己家布置一下就可以庆祝了。

我倒是觉得住在这边的学生要学会自己做时间的分配,像我们小时候考大学,大陆这边算是高考,几乎都要把学生从早上7点钟留在学校,留到晚上10点,学生除了念书没有自己的时间,反而会让他将来不知道如何去做时间管理。

所以摆一个大电视、设计交流空间,就是想给学生学习:当有功课要做的前提下,他们能否面对玩乐的诱惑?他必须做选择。要是想玩就要把功课做完,要是因为玩耽误了学习,那就会影响成绩,就会失败,那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失败,失败了就重来。

 

很多人说:“朋友变成室友,就不是朋友了”,没错!吵架的同学当然有,闹翻的也有,有人不住了,那剩下的人就要赶快找新的人来住,否则租金分配会加重,当然我们也会安排新的同学入住,那你就得学习和新的人相处。

 无性别宿舍推动 

新建的宿舍落成后,我们不再称男生宿舍、女生宿舍,因为男女都住在同一栋,目前是规划不同层,但最终目标是不同间,也就是你可能隔壁会住男生,也可能隔壁住女生,就好像他们住外面一样,你住在外面是不可能选择你的邻居的。

通常家长会反抗,但比起外面,我们可以保证学生安全,建立居住公约,让家长慢慢接受这个趋势,如果就道德议题来看,男女生混宿确实会被质疑,但放大来说其实是提早让学生去学习居住课题,而不是让他毕业之后才去面对。

无性别空间以现阶段来讲,同教育水准、同教育环境里面,构思性越高越被容易被推展,像我们新宿舍的公共的厕所,每一间都有便斗也有马桶,男生女生不需要分开排队。

来访的客人有男有女,都必须要做登记,校外人士不可随意进入,也会有门禁卡等措施,以降低可能发生犯罪的机率。

我们常听到这一句话说“学生什么都去搞破坏,干嘛给他们这么好?”那我同时想问,你不给他好,他怎么会学得更好?

我们有遇过学生把窗帘烧个洞、会把桌子烧个洞,把马桶用阻塞,各种奇怪的事都有,但我觉得这是应该学习的社会规范,他破坏东西,理应就要赔偿,这都是当初入住时有签约的。当文明开始改变、环境开始改变,学生想要怎样的生活,他应该要多懂得付出,懂得去珍惜。

大家都是念到大学的人了,现在学生资源都很充足,不像我们小时候需要刻苦读书,你现在跟孩子讲凿壁借光、卧薪尝胆,他们不会懂,环境的刻苦已经不是成功必要条件,应该要思考怎样以他们的需求,去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我相信空间美学提升,学生看到美美的环境,也会舍不得去破坏,会想要好好维持,让生活和美结合,学生会改变,社会也会更加美好。

编辑 | 白汶平

部分图片由逢甲大学、Mori Studio森设计工作室提供

原标题:《全中国福利最好的大学宿舍:2.3亿五星级豪华装修,鼓励男女、闺蜜混住》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工人日报:漫天要价的高速救援 要疯狂到几时?

据央视报道,近日,在湖南衡阳境内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一辆大货车抛锚,车主给高速公路救援队打电话,结果来了一个贺氏吊装公司的吊...

相关推荐:
鹦鹉山下鹦鹉鸣2019-12-08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这座“五星级”男女混宿大楼 让学生提前和社会接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