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强卖骨灰盒再现殡葬垄断乱象

来源:烟台晚报 2019-12-08 15:36   https://www.yybnet.net/

闵汝明绘图汪昌莲

湖南宁乡市殡仪馆发通知停止为自带骨灰盒丧属提供承接和装灰服务,被指有垄断经营之嫌。12月5日下午,宁乡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周辉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对殡仪馆支部书记和馆长停职调查,并责令宁乡市纪委对“天价”骨灰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介入调查。(12月6日澎湃新闻)

不可否认,殡葬行业就是垄断行业,行业垄断,必然会催生“天价”殡葬服务,如“天价”墓地、“天价”骨灰盒、“天价”遗体接运费等,在各地殡仪馆频频出现。如此语境下,湖南宁乡殡仪馆禁止自带骨灰盒,并自卖14880元的“天价”骨灰盒,再次印证了殡葬行业垄断经营乱象。透过“天价”殡葬服务,我们看到的是垄断的强势、利益的追逐和监管的缺位。可见,只有打破殡葬垄断,才是治本之策。基于此,2018年9月,民政部对《殡葬管理条例》进行重新修订,提出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涵盖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生态安葬等基本服务项目,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这显然迈出了打破殡葬垄断第一步。

新闻推荐

浏阳烟花厂爆炸两天后 湖南在多领域开展3个月安全生产整治

12月4日,湖南省浏阳市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两天后,一场包括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内、为期3个月的安全...

相关推荐:
理想和现实 宋劲2019-12-08 06:33
猜你喜欢:
鹦鹉山下鹦鹉鸣2019-12-08 10:00
评论:(强卖骨灰盒再现殡葬垄断乱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