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做一个心态平和的成年人

来源:淮河早报 2019-12-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1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随着年纪的渐长,人的心态会变得越来越平和。

有些人,曾经忘不了的,后来在时间的洗涤中,也就随之淡忘了。有些事,曾经放不下的,后来在经历的沉淀下,也就随之放下了。倒不是你无所欲,无所求,无喜怒哀乐了,而你慢慢懂得了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渐渐明白了一些事理。

有时做到了拼尽全力,却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你就会顺其自然地接受,而不是哭天抢地地去强求。有时做到了仁至义尽,却依旧被人误解和质疑,你也会坦然从容地去面对,而不是气急败坏地去辩驳。有时做到了掏心掏肺,却总是遭到背叛和抛弃,你也会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而不是死缠烂打地去报复。

许多时刻,我们不再去计较,不再去纠缠,不再去打扰,其实是为了放过自己。因为你最终会明白,人这一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你自己。

你若自己想不通,悟不透,就以为是那些糟糕的人和事故意给你带来打击和伤害。

你若保持客观、理性和清醒,就知道一切果皆有因,一切遭遇皆有征兆,一切考验和挑战,都是为了打磨出更好的你自己。

2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一个人在乘船渡河的时候,前面一只船正要撞过来。这个人喊了好几声没有人回应,于是破口大骂前面开船的人不长眼。结果撞上来的竟是一只空船,于是刚才怒气冲冲的人,一下子怒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有时当我们遇到麻烦、困难和不开心时,总以为有人故意跟我们作对,有些事刻意跟我们过不去。

但回过头一想,你的所有抱怨、责备和不甘心,其实都是在跟自己,而不是跟别人较劲。

若你行得端,做得正,又何必在意他人的恶意抨击?若你自身坦荡,内心澄澈,又怎会受流言飞语的影响?若你足够强大,足够优秀,更不会被小风小浪所绊住。

其实,当一个人真正成熟时,他就会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同时懂得一切问题都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改变别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唯有改变你自己。因为寄希望于别人,也是难以如愿的,唯有依靠你自己。

当一个人学会了多反思、多自省、多总结,在遇到问题时,懂得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那么他就不会有那么多怨气,自然也能从容淡定地处理一切纷繁芜杂的烦心事。

3

大概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有时可能是工作上的责任压力,有时是生活中的坎坷不顺,还有时是感情里的聚散离合。

但你总要知道,该你遇到的人,逃不掉。该你面对的事,跑不掉。既然如此,又有什么好怕的,好恼的,好抗拒的。水来有土掩,兵来有将挡,车到山前,也一定会有出路。

在遇事时,不必着急和慌张。你总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一个人如果他自己不倒,无论再大的困难,都无法将它撂倒。

在受挫时,不必失望和沮丧。毕竟,福祸总是相依的,得失也是两面的,要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千万不要被一时的境况所迷惑。

在失败时,也不必自暴自弃。因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它们最终都会成为你人生旅途中,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当一个人无所惧,无所忧,就会少许多烦恼和忧愁。当一个人有所担当,有所承受,自然也不会轻易被压垮。当一个人不念过去,不畏未来,就不会有那么多杂念和遗憾。

愿你我都能用一颗平和的心态,去披荆斩棘,去乘风破浪,去过关斩将,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明媚和向上的明天。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孩子在危险运动中更应得到最大保护□王钟的

12月1日,8岁女童心心(化名)在福建泉州室外游乐场玩蹦床时,突然坠落,陷入昏迷。她被送到医院时,医生曾下达病危通知书。截至媒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一个心态平和的成年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