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怀念你和雪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1-14 23:30   https://www.yybnet.net/

□紫云儿

还记得吗,玲?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五月的一个美丽而温馨的下午。淡雅的装束,秀气而小巧的眼镜,哦,玲,你盈盈的笑意溶化北国初春的冰寒。你没有我想象的飘逸俊美。你端庄纯朴,甚至还有些小孩子的天真俏皮。我笑了,我喜欢你!真的,这是心的第一感觉告诉我的。

还记得吗,玲?我喜欢看书,你也嗜书如命。你知道我爱文学,便常常从图书馆给我借书回来。偶尔,你也从我这里拿一本诗集去翻阅。你更喜欢历史。每天晚上,我们相对听完中央电台的《今晚“八点半”》节目,便各自摊开书,进入自己的天地,互不干涉。有时候我们看了半天书,会抬起头奇怪地笑问:“呀,我怎么忘了和你说话呢?”说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就是这样渡过的。当然,礼拜天例外。有时,我们一起上市里游玩;有时,我们去菜园帮你娘干点活儿;有时,我们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听《英语讲座》《星期日文艺》。晚上,我们随便看几页书,便钻进被窝,开始一周一次的感情交流。我们谈生活,谈理想,说友情,袒露少女朦胧的情愫……感慨万千,说起来没完没了,以至于你后来不得不改在星期六,你说:“这还了得?明天还要上班呢!星期六是个好日子,反正礼拜天可以偷一下懒,是不是?”

我们的晨跑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是我来之后的第二天,还是你下决心学武术之后?只知道临睡之前,总是提醒把闹钟的发条上得紧紧的,而且,总是拨理想的钟点。虽然明明知道这多半是白搭,但总是想得很美,或许,这也是一种自我安慰吧!闹钟响过之后,我们翻身起床,草草洗一下脸,带上大狼狗出发。呼吸着清晨新鲜的空气,吆喝着淘气的“虎”。当走过小桥,进入小树林,我开始练功,你也到一边去练我教你的武术。然后,村里的广播响了,我们轻松地往回走,谈论着新的一天,大狼狗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摇头摆尾。

黄昏的时候,我们也去散步,邀上芬,买点零食。我们常去的是河滩,那条干涸的白浪河。记得你曾告诉我这里原本是有水的,河岸种满桃花,很美。哦,其实,这不也很美吗?我们并肩坐在河崖,说着笑着。

说起信件的邮寄,玲,你还记得吗?我常常交好几篇稿子给你一并寄出去,我常常痴愣愣地坐在窗前,倾听你叮当的自行车铃。哦,我多么希望你推开门,扬起手高声朝我笑:“云,你说该怎样感谢我啊?”也许是失望得太多,有时,我真不敢问你。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如果没有信件,推开门你总会低垂着头,说:“真对不起,没有你的信。或许,明天会有吧!”那模样,没有信,仿佛是你的过错似的。不过,也真有那么几次,也许是等待得太苦,我一见你便不想理睬,真有些怨你。呵,玲,请原谅那个冒傻气的女孩,好吗?

还记得吗,玲?那个飘雪的日子,我们手挽手走向河滩,时而欢笑,时而跳跃。我们谈文学、谈历史,我们讲哲学,论海湾战争……“玲,这是冬天老人送给我们的多么圣洁的礼物啊!”我睁大眼睛,痴痴迷迷地说。“当然啰!”你仰着脸,有一种超然的自豪,随手抓起一把雪朝空中抛洒。因为你是北国闺秀吗?忽然传来你表姐圆润的声音:“雪越下越大了,还不快走啊?你们两个也真是,成天在一起还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相视一笑,朗声道,“雪下大了不是更好吗?姐姐,你也慢些走吧,和我们一起享受享受!”“你们还是自己去享受吧,我可不敢。”你表姐头也不回地往前走。纷纷扬扬的雪花试图掩盖我们的足迹,我们却固执地踩出两行歪歪斜斜的小诗;纷纷扬扬的雪花冰结我们的发梢,却冰结不了我们的双唇,一串欢快的音符,如炊烟袅绕,我们的笑就是一朵朵梅花,在雪地馨香绽放。

分别的前一天,下了一场好大的雪,我们在庭院堆了一个好大的雪人。你用两个煤球做成雪人的眼睛,我用雪团做成半圆的耳朵,高高的尖尖的鼻子,红红的辣椒倒放成嘴巴,头上斜戴一顶鸭舌帽。你从房间拿出相机拍照。你说:“我怎么敢遗忘呢?云,这是我们共同心血所铸成的啊!这不仅仅是童趣的追寻!”原来,我的青春也曾有一场雪温柔地覆盖。

新闻推荐

43斤的吴花燕走了,消费悲情的慈善乱象还在

一家之言如果爱心变成别有用心、帮助变成伤害,那些所谓的爱心人士,就该向吴花燕说声“对不起”。24岁、43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你和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