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核心期刊该来场全身大检查了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16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刚送走了“崇高的导师、优美的师娘”,又迎来了“才不输教授的儿子”,最近,核心期刊有点忙,一个连着一个爆。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

而公开信息显示,《银行家》是山西省社科院主管,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核心期刊目录的一本专业刊物。该期刊宣称“以推动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己任,密切关注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的进程”。

既然是行业内重要的专业核心期刊,为何大量刊登与期刊定位无关的稿件?其实,早在2007年就有读者提出质疑,2007年第一期的《银行家》杂志刊发了一篇读者来信——“在本期的休闲栏目中,我读到两篇文章,起初还以为是翻到了儿童读物,‘春天像个小姑娘’这样稚气十足的文字似乎不应出现在像我们这样专业性较强的刊物中……作为读者或投稿人,我们应如何定位《银行家》?”

身为期刊主编兼休闲栏目主持人的王松奇,不仅刊发了这篇读者来信,还专门为此写了一篇按语,显示自己的坦荡胸怀——“在给《银行家》写稿子之前,他(其子王青石)已经写了150多篇作品,其中已有11篇在《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儿童》杂志和《中国少年英语报》上发表。”王松奇认为儿子的作品“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像是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文化休闲》栏目”。

从其回应来看,刊登其儿子文章的应该属于《银行家》其中的一则栏目《文化休闲》,类似于报纸、杂志的副刊。现实中,即便一些专业性较高的期刊为了丰富自身的内容,吸引读者,增强可读性,开办类似的栏目也在情理之中。

但王主编在自家杂志上发表自己儿子的散文和诗歌,真的就站得住脚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虽然王松奇振振有词回应称“所有的稿件都有专门的团队策划、审稿”,但是,在杂志社主编大力吹嘘自己儿子“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像是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文化休闲》栏目”语境下,涉事杂志在审稿的过程中,真的能做到公平、公正吗?《银行家》杂志内部是怎样的一种内审机制?究竟是什么人在审?真的没人提出异议?

这一系列的问题显然让人忧虑。说到底,当主编们拥有开栏、发稿的权力,并不受内部制约时,所谓的策划、审稿就是一个笑话。

在《钱江晚报》看来,既然是行业内重要的专业核心期刊,就该安排期刊多刊登学术性、实操性的文章,这是核心期刊所必须担负的责任,也是核心期刊存在的核心价值。除此之外,刊发一些与行业无关的文章,甚至刊发自己和儿子的文章,挤压了真正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研究发现的空间,就算找出再冠冕堂皇的理由,也难逃“公器私用”的嫌疑。

《环球时报》评论文章指出,和学生对导师与师娘的推崇相似,父亲对儿子的喜爱甚至宠爱、偏爱,都可以理解。如果这些文章发在自媒体上,绝对不会有如此大的争议。但是,徇私情决不能用公器,将核心期刊当作“自留地”,在自己担任主编的期刊大量刊发自己和儿子的作品,无疑越过了边界,有“以权谋私”的嫌疑。这种乱作为,恐怕也是一种学术腐败。

核心期刊因其稀缺性而具有很强的公共属性,属于公共资源,任何人——即便是主编,也应该有所敬畏,知道进退,不要胡乱贩卖私货,拎着儿子的脖领子强迫别人也喜欢他的“清新”。“举贤不避亲”不是徇私自肥的遮羞布。

新闻推荐

假“服务区”宰客,哪能“管不了”

一碗热水要5元,上个厕所要2元,饭菜商品成倍高出市场价;找个座位休息也要20元茶位费,所谓“空调房”是个有上百床位的大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核心期刊该来场全身大检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