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表白墙”成 “诈骗墙”须警惕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1-2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网络“表白墙”已成为各大高校里最“时髦”的交友方式。与传统“表白墙”不同,网络“表白墙”以聊天群、独立主页、小程序等形式开设在QQ、微信等媒介平台上,为学生们提供表白、征友以及团购拼单、旧物买卖等服务。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管理松散,不少校园的“表白墙”乱象频生。(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表白墙”若失之于管,不仅容易滋生乱象,更有可能给诈骗等不法行为提供便利。诚如媒体报道的案例,2019年苏州某大学大二学生陈华(化名),在学校“表白墙”上找到了心仪的男朋友,这位“高富帅”男朋友隔三差五,以各种理由跟她借钱,最终发现被骗的她报了警。恐怕这样的“外人入侵”绝非孤案,对此绝不能大意。

笔者以为,学校需从两个方面做好,一是有必要做好相关警示,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二是有必要推出学校官方“表白墙”,以满足学生社交需求。

二则应增强学生安防意识。一方面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比如,没有经过他人同意就公开一些他人信息,会侵害信息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对此应教育和引导学生依法行事;另一方面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比如,教育学生在聊天交友的同时,应提高警惕,注意对信息真伪进行鉴别,涉及到个人隐私及钱财时须慎之又慎,以防范被骗。

三则须斩断伸向学生的“黑手”。一些社会中的“黑手”难免会伸向涉世未深的学生,对此,学校和公安机关等可以联手,做好相关案例的教育警示;同时,对于涉案犯罪人员更须依法从严打击,不仅要斩断非法“校园贷”“套路贷”“黄、赌、毒”等罪恶“黑手”,对于借助“表白墙”进行诈骗的更应防范与打击并重,从而净化校园环境。

另外,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应该正确对待“表白墙”。比如,对网络环境的复杂性多点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对于情感问题也应谨慎为之;还如,在“表白墙”上言行,同样须依法文明。

新闻推荐

安全法规都知晓

春运开始之后,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的民警走访重点客运货运驾驶员,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宣...

相关推荐:
没有人比我更懂你2020-01-20 11:42
猜你喜欢:
守住安全底线2020-01-20 10:31
评论:(“表白墙”成 “诈骗墙”须警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