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吃年夜饭的讲究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1-21 08:45   https://www.yybnet.net/

1、长辈给晚辈添饭加菜,如果吃饱了不想要,不能说“不要”,而是说“有了”;如果个别茶果吃完了,要说“吃兴了”或“太多了”,而不是直接说“没有了”。

2、年夜饭上一盘鱼大家都约定约成的不动一下筷子,图一个年年有鱼(余)的好彩头。

3、过年成年人还不宜喝汤,意思是成年人总在外面奔波,外面汤汤水水的总不好。

4、一盘冬笋炒肉象征着“节节高”,大家爱吃不爱吃都要吃一点。主要用黄花菜、豆腐干、冬笋、香菇、肉丝等炒成的“和气菜”端上了一后,大家也都要象征性地吃一点,尤其是兄弟姐妹、婆媳妯俚,仿佛

吃了这道“和气菜”来年大家一切

都和和气气起来。

5、到了晚上10点多钟,该是接灶神的时候,大人们便来到贴着“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厨房灶边,放一挂鞭炮,迎接灶神。

6、吃饭期间讲话的内容也有许多的说法,不能哭,不能吵架,吃完了不能说“饱”,要说“充实”,饺子在煮的过程中破了还不能说“破”,要说饺子煮“挣”了,含有挣钱的意思,不要谈论什么死亡生病等话题等等。这里教大家一招,过年期间一切事情都以说吉祥话办吉利事为准,总是不会错的。

7、避免说出“破”“输”“败”死”等不吉利的字眼。

8、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说“童言无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每逢佳节胖三斤 小心患上“节日病”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亲朋好友聚会,免不了推杯换盏,彻夜欢娱,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却难免会让人在兴奋过后,出现身心疲劳、精...

相关推荐:
乡村“春晚”2020-01-21 01:33
猜你喜欢:
有鱼才叫过年呢2020-01-21 00:55
评论:(吃年夜饭的讲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