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养棵水仙迎新年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21 16:26   https://www.yybnet.net/

李星涛

买了一棵水仙,其棵型呈“山”字形状,如水中长着芦苇的沙洲。水仙叶片碧青,叶尖椭圆,茎根部包着淡白的皮儿,宛如少女白色的靴子;根系细若蝇足,雪白透明。多次托一收藏界好友,预购一仿制的青花瓷器养此水仙,终因昂贵作罢。妻想用大碗做水仙温床,我断然拒绝。最终,我将水仙放进一个小型的玻璃水槽中。想,如此精灵,倘若不将其置于透明器物中生活,岂不有负于她?

安置好了水仙,我又想为其寻找几粒鹅卵石作伴。恰好,小区路边樟树根部散落了不少鹅卵石。我低头寻觅良久,还是没有找到一颗满意的。因为那些鹅卵石不仅不怎么光滑,而且也不莹润透明。如此石头,怎佩与我的水仙生活在一起?思虑再三,我还是拜托一位南京的文友,为我快递邮寄来了十几颗美丽的雨花石。于是,我的水仙便有了门当户对的伴儿,我的案头也在冰天雪地中荡漾起了盎然的春意。

读书作文倦了,我便放下书笔,细细观赏起水仙来。“醉栏月落金杯侧,舞倦风翻翠袖长。相对了无尘俗念,麻姑曾约过浔阳。”水仙虽然生于凡尘,但却冰清玉洁,超凡脱俗。她只需要一汪清水,就可舒青绽绿,活得潇洒滋润。更让我不明白的是,水仙的根系明明知道自己身处清水之中,却依然在雨花石的缝隙间寻觅迤逦,仿佛那水石间储存着看不见的营养库存,等待自己前去汲取。望着水仙翡翠般的叶片和两叶片之间抽出的欣长花葶,我不由想到了古时候出身寒门的小家碧玉,想到了月光下斜倚栏杆、望雁长叹的宋代词人,想到了冰心笔下那些珠圆玉润的文字。

不久,水仙的一根花葶绣出了一颗淡绿的花苞,却又被蜡质的淡白皮儿包裹着,宛如襁褓中酣睡的婴儿。一天早晨,那颗花苞咧嘴笑了,伴着这浅极浅极的笑容,一缕若有若无的清香如同远处森林里的泉音,“哗啦哗啦”地传了过来,让我禁不住收腹屏气,嗅吸数次,继而又悠悠得微熏起来。

过了两天,仿佛受到了那朵先笑花苞的感染,又有四朵花苞笑了起来。那刚笑开的花儿有六瓣,花蕊金黄,似月光凝就。花型状如酒杯,里面注满了诱人的花香,对着我高高地擎着。而我却手足无措,不知该用什么样的玉杯,该用什么琼浆,才能与这样的花盏相碰对酌?这样想着,我便于夜间借着朦胧的天光,对着浮在碧绿的叶间几朵白花做出万般想像:她们多像是春天森林上卧着的白云,多像是夏季碧荷上滚动着的清露,多像是寒夜高空闪烁着的明星……对水仙想得多了,与水仙对视久了,我也不由便双目清明,呼吸畅然,心中充满了一片神明的宁静,笔下的文字也渐渐变得晶莹如露,萦绕起一缕缕淡淡的花香了。

闻水仙花香,必须打开房门就走到花前。那香气清冽素净,犹如老墨,内敛含蓄。入室久了,身子来回走动,那花香也被带得满屋都是,味儿自然就淡了许多。这时候要想闻到花香,须静静坐下来,闭上眼睛,轻轻地嗅。前天,我回老家看望母亲,惦记着水仙,我便打电话给为我看门的学生。学生回答说:“水仙又从鳞茎的左侧弯伸出一个嫩绿的尖芽!”我一听,心里不由痒痒的,像是有棵小嫩笋在勃然拱动。

新闻推荐

浙江污水罐体坍塌事故致9死,3名嫌疑人被批捕

浙江检察微信号1月21日消息,近日,海宁市人民检察院对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12.3”污水罐体坍塌事故的犯罪嫌疑人俞...

相关推荐:
回不去的曾经2020-01-21 10:16
猜你喜欢:
评论:(养棵水仙迎新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