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这个春节 他们用书信向家人祝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10:3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春节,有一群人注定无法与家人团聚。

他们在南极科考,在冰天雪地的世界尽头,伴着极昼不落的太阳工作和休息。

去年10月,“雪龙2”、“雪龙”号分别从深圳、上海出发,载着400多名考察队员前往南极执行中国第36次科学考察任务。

这个农历新年,他们在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昆仑站,也有人在两艘船上,执行着各自的任务:来自极地中心的工程师王文晶,这一刻还在尽心尽责地维护着中山站的水、电等设施,确保中山站正常安全运行;雪龙船的驾驶员谷成龙,在阿蒙森海继续执行南极考察任务。科考队员麦雄接收着天上飞行的不同卫星下传的遥感数据;第36次科考唯一一对夫妻队员谌陈晨和新婚丈夫小邵,一同到了南极却分随“雪龙”号和“雪龙2”号,这个春节他们恰巧各在南极的一端,面也见不着;科考队员江游大年三十晚到初一凌晨,还要培养几瓶水样(跨年的培养,这几瓶水样的运气一定很好);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导师赵羲,作为此次南极科考固定翼飞机队的队员,在雪鹰601上进行着一项项的科研飞行任务……

在这个远离家人的除夕和春节,他们只能通过卫星电话、短信向家人、亲友、同学和师长问候。

我们也有幸邀约多位科考队员通过澎湃新闻平台,用最传统的书信,通过视频(及文字)的传播方式,给他们最亲近的人送去春节的问候,还有他们的想念和祝福。

科考队员麦雄在读家信。

科考队员谌陈晨在读家信

在中山站工作的北师大博士生刘旭颖想念父母,想念一家人团团圆圆包饺子的过节场景,但一回念,觉得中山站一群科考人员一起包饺子过春节也会是另外一番热闹;科考队员祝伟感谢妻子的辛勤和付出,也感谢岳父岳母的支持和贡献;两个孩子的妈妈赵羲已经期待着结束科考跨进家门那一刻,孩子们冲上来争相拥抱的情景。

队员刘旭颖在南极执行科考任务

队员赵羲在南极执行科考任务

“幸福不是因为生活的完美”,已经成为幸福的爸爸的王文晶却也为此遗憾,女儿从出生到7个多月,作为第35次南极越冬队员转36次南极度夏队员的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给妻子安慰,与女儿说话。尽管无奈,可是想到自己能为祖国极地事业奉献,他仍然无怨无悔。

听这些队员讲述他们已经写好或将要写的家书,仿佛在阅读他们的心灵,有人淡定,有人自豪,有人愧疚家人却甘于对事业和国家的奉献……

记者之前曾采访到一位完成交接任务、准备启程回国的多位越冬队员:即将离开南极,心情怎样?他们的回答是“不舍”。甚至在越冬队员乘坐直升机离开中山站的时候,一位队员还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机长能够在中山站上空再盘旋一圈,让即将离开的越冬队员们再仔细看看曾经奋斗过一年的中山站。

于他们,南极科考的度夏或越冬队员们,中山站乃至南极不仅是浪漫地,是工作和生活过半年或一载的战斗营地,今后的日子还会魂牵梦萦的地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疯狂的口罩

昨天的专栏提及,对于新型肺炎防治、防护产品,比如口罩,销售商坐地涨价,牟取暴利,是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的。对这个观点,有些师友...

相关推荐:
《红岩》读后感2020-01-24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春节 他们用书信向家人祝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