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病毒会在蔬菜、肉上存活吗?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2-14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农产品售卖运输过程中,是否会附着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有市民产生这样的疑问。

在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病毒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的方式污染到蔬菜、水果和肉类的几率很低,但建议蔬菜、水果、肉类买回家后先用流动水清洗。

病毒能否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

如果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病毒需要借助活性细胞,比如人、动物的细胞进行繁殖复制,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是不是多放几天更安全?

冯录召表示,新鲜蔬菜、水果建议不要放置太久,暂时不食用的肉类可以冷藏保存,如果放置太久,这些蔬菜、肉类水果可能会变质,滋生细菌,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好。

记得不要生食蔬菜、水果,蔬菜肉类一定要炒熟使用,水果要削皮使用;处理生食的餐具、刀具、案板要分开。新冠病毒怕高温,在56℃时30分钟就会被杀死,而炒菜一般能达到100℃以上的高温,炒熟的菜不用担心病毒没有被杀死。

出门购物全流程防护指南

进入超市、菜市场

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

选购时

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戴手套,或将超市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最好一次性购买齐全,减少出门购物频次,买完不逗留,立即回家。

肉食区

目前没有发现正规肉制品、海鲜制品会传播病毒,可以放心吃;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也不要吃野味。

收银台

不要拥挤,排队过程中和别人保持一定距离;自备购物袋,尽量减少与公共设施接触。

回家路上

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自驾车;骑共享单车注意擦拭消毒;如乘坐公共交通,要隔位、分散就座,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电梯

接触按钮时可用纸巾等隔开;尽量不在电梯内交流;低楼层的人建议走楼梯,尽量不要触摸扶手。

家门口

摘掉口罩,口罩外折,扎紧放进垃圾桶

进门之后

直接把菜拎进厨房,不要乱放;立即用流动水洗手,75%的酒精1分钟就可以起作用,0.5%的含氯消毒液也能消毒;对门把手表面,可采用1:100的84消毒液稀释方式擦拭消毒;必要时可用75%的酒精喷洒,对鞋子、购物袋表面进行消毒。(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59岁男子在上海驾车操作不当 撞对向车道2辆轿车致4伤

上海浦东新区发生一起三车事故。2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浦东警方获悉,当日12时50分许,浦东公安分局接报警,称东方路近龙阳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一样的90后2020-02-13 16:16
评论:(病毒会在蔬菜、肉上存活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