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让每一朵花都灿烂绽放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2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站在三尺讲台上已经二十几个春秋了。在多年的教学中,我始终怀着一腔热情,用自己的知识、智慧、人格引领我的学生们一同成长,并肩前行,学生因为有我的陪伴而快乐,我因为有学生的同行而幸福。在享受这些快乐与幸福的同时,我深深地感受到:爱是教育的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我们面对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家里的宝贝,都是独一无二的无价之宝,他们如同一株株娇嫩的花枝,需要园丁的精心培育,需要在一个充满爱的氛围中茁壮成长,灿烂地绽放。尤其是那些刚从幼儿园步入小学校园的小学生们,不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学校要求,都与幼儿园完全不同。面对他们的懵懂无知、天真无邪、敢为无畏……更需要每个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悉心呵护,精心培育。因此,班主任要爱自己的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

我们班的一个小女生,因为身体的原因上学年休学了,当在我给一年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时,她的妈妈把孩子送到了我的教室门口,她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蹦着跳着来到教室,而是双手紧紧地拉着妈妈的衣角,眼睛里除了泪水就是惊恐,无论我们怎么做工作,她都不肯止住哭声,不肯放开小手。这样我们双方僵持了好几分钟,班上还有其他的孩子也被他惊住了,静静地看着门口的我们三人,我纠结,我也着急……我给她妈妈目光示意,她的妈妈会意后,使劲挣脱了孩子,跑出了教室。我慢慢地蹲下身去,先抱了抱她,帮她解下背上的小书包,又轻轻地关上了教室的门,默默地注视着她。大哭的孩子声音渐渐小了,情绪也随之在慢慢地平复……不一会儿,她的小手在向我靠近,寻找我,想让我拉一拉她。我赶紧用双手将她的小手温暖地捧在手心里,慢慢地引着她走向过道,走向他的小座位……此时,她的妈妈在教室门外早已泪流满面。事后我了解到,这个小女孩早产又加上体弱,经常生病入院,恐惧心理很严重,最害怕与人交往。从此以后,作为班主任的我,对她比对其他的孩子更加上心,给她更多的关爱。后来的日子里,她有时会有意无意地在我的身旁逗留,偶尔,也会趁我不注意时,怯怯地扯一下我的衣角,拉一拉我的手,而我都会给她送上温暖的微笑。孩子一天天在变化,笑容和自信在她的小脸蛋上越来越多了……小女孩的变化让我也真正体会到了爱的力量,更体会到了作为人师的喜悦,幸福与责任。每种花都有怒放的时刻,每一粒种子都有一颗开花的心。特殊的孩子同样也期盼着春天,同样期盼着温暖。

师生心与心的呼应,就像人们在群山之中得到回声一样。老师对着学生心灵的高山呼唤:“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爱护你”,学生便在心灵的深处回应:“我敬重您,我信任您,我关心您”。

□教师马晓玲

新闻推荐

暴力阻碍疫情防控 湖南一男子被判刑十个月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岳阳县人民法院25日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涉疫情防控案件,被告人蒋某犯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一朵花都灿烂绽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