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厚植创新沃土 绽放人才之花 澄合矿业董东公司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纪实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3-3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澄合矿业董东煤业公司党政工把打造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构建全员培训机制与安全培训信息化平台,实行技术水平“收购”,实现了职工培训从立足大工种打造多面手,面向高精尖构建大舞台,与舍弃独木桥开辟双车道的行为转变。

立足“大工种”打造“多面手”

技术人才短缺,人员出现断层,如何保障队伍“年轻态”,发展“活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个紧迫的问题摆在面前。

“必须坚持党管培训,加强全员培训监督落实,各基层单位党政工负责人抓好本单位职工培训工作,推动全员成才。”该公司党委书记段和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上说。

该公司通过建立公司、专业、区队、班组四级联动教育培训方式,构建“全员培训”机制,筛选经验丰富的劳模工匠、技术能手,轮流为职工现场授课,从培训教室的理论课堂到车间的现场讲解,再到井下的现场实操,满足不同类型职工的需求,激发职工主观能动,向技能“多面手”转变。

面向“高精尖”构建“大舞台”

让有技术的人“吃香”,是培训市场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周文成是综采队一名电工,通过参加“高低压电工培训班”“岗位描述大赛”,当月“全员培训考试”考分达到100分,被评为“电工技术能手”。这是培训市场化后,对职工技术进行“收购”,鼓励更多职工积极参加培训,迅速成才,同时运用职工技术能力,着力解决生产问题和机械故障,根据难易程度和效果给予奖励。在培训期间,提高职工培训待遇,经考试合格后,按当月所在岗位平均工资“收购”结算,考核不合格的,执行最低工资待遇。

截至目前,该公司涌现出优秀技术人才20余名,涵盖了综掘机检修、机电设备检修、皮带机头检修等方面,为集约高效矿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舍弃“独木桥”开辟“双车道”

“今天,我们来模拟井下发生突发事件时,该如何使用自救器?”在通风队班前会上,一场自救器培训正在进行。

该公司改变传统“坐教室、看黑板、听讲课”枯燥乏味的培训模式,通过模拟井下各类突发事件,让职工身临其境地“体验”事故经过,把枯燥的课堂虚拟成“真实”场景,唤醒安全意识。同时结合职工年龄、岗位、技能等因素,精准分析职工的学习需求,选择相应的安全培训课程进行推送。

“通过模拟培训,我明白了自救器的正确佩戴与应用,更明白安全的重要性。”职工刘翔在接受培训后说。(郭正玺)

新闻推荐

刷屏族,医生喊你“省省眼”

受疫情影响,很多市民习惯了宅生活,手机、电视成了最好的陪伴工具。大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家上网课;部分家长通过电脑、手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厚植创新沃土 绽放人才之花 澄合矿业董东公司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纪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